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新形势下的中国税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8日晚上,财税学院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区主教213教室举办了以“新形势下的中国税制改革”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中央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务学会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院理事、中国财税法教育研究会理事岳树民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院长助理汪昊老师,税务管理系王怡璞老师,院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以及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首先由白彦锋院长介绍主讲人岳树民教授。白彦锋院长表示,岳树民教授是税务改革领域的专家,这样的一次学术讲座机会是十分珍贵的,并对岳树民教授的到来致谢。

接下来,讲座正式开始。岳树民教授首先谈了对新形势下税制改革的认识。岳树民教授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十九大精神对新时代的税收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必须要进行税制改革。而税制改革,必须要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岳树民教授接着从十九大报告出发,为大家介绍了新时代税收的重要性及税制改革的目的。

然后,岳树民教授具体讲解了税制改革的新要求。岳树民教授表示,税收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也和法律、社会、政治、技术有关。岳教授用生动有趣的例子让大家明白,税收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关系到方方面面,因此税制要完整,改革要慎重。岳教授强调了重视税收制度基础性、税制改革的系统性、规范化、公平性、适应性等五项要求,并由此提出了税制改革的目标——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税收制度。

最后,岳树民教授介绍了税制改革的方向和着力点。岳教授表示,税制改革的任务是增强收入保障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社会公正与公平。而税制改革的着力点,在于完善直接税、间接税及绿色税制,健全地方税体系以及加强税收法制。

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岳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相信同学们听完讲座后一定收获颇丰,对我国税制及税收改革的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