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财政税务学院“理想·治学·成才”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校区主教216教室举办了读书月系列讲座暨基础团校“理想·治学·成才”主题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2017级辅导员徐燕妮老师。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导师汤贡亮教授,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汤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求学、求职经历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发展历史,汤教授从求学到最后任教于中央财经大学,从浙江到上海再到北京、内蒙古,积累了丰富的关于财政税务的工作经验。

随后,汤教授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引入话题——“理想”。汤教授通过新中国财政学科奠基人之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姜维壮教授实现理想的例子,并引用他的诗歌“只因胸怀参天志,风吹雨打壮行程”,鼓励青少年要不畏困难险阻、敢于攀登理想高峰。

接着,汤教授表达对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科教学质量的肯定,然后介绍了新中国财政史第一人崔敬伯教授等中央财经大学知名校友,提出对同学们“肩负使命,关注前沿,刻苦求学,成为精英人才”的期望,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当代税务理论研究》《税收与经济发展》《财政原理与比较财政制度》等专业书籍。

最后,汤教授谈到了青少年成才的问题,青年财税学者的成长和贡献是中国财税改革、发展的希望所在,因此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学习先进,博采众长,努力创新。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中央财经大学严谨浓厚的学术氛围,通过一系列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校友的事迹,对“理想·治学·成才”这三个话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树立了对实现理想、勤勉求学和成长成才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