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尚德尚志,且学且行:吴天鹏先生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区主教111举办了第八届读书月系列讲座之“以书为伴,其学无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总监吴天鹏先生与大家分享他的读书经历与感悟。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学院各年级同学参与其中。

本次讲座由宋立岩老师主持,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吴天鹏先生。吴天鹏先生是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总监,金融领域资深专家,曾被派驻于中国银行卢森堡、法国、加拿大等多国分行,有着广博的见识和丰富的阅历。讲座的第一部分,吴天鹏先生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读书到做知青再到中国银行任职的经历,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虽然每个人毕业后的境遇不同,但只要努力奋斗,就能迎来机遇,在自己的岗位上获得成功,以此激励同学们把握大学四年的时光,充分阅读,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升自己,成长为有用之才。

随后,讲座的第二部分,吴天鹏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银行的百年历史。吴先生将中国银行的发展历程同我国近代探索与复兴的历史联系起来,结合自己任职期间的所见所闻,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中国银行对诚信与品质的坚守,对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责任与贡献,以及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百年企业的德行与智慧。

最后是讲座的第三部分“知识就是力量”,吴天鹏先生首先讲述了习近平主席在陕西插队时一边劳动,一边读书的事例,鼓励同学们像习主席一样,充分利用好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日常生活。紧接着,吴先生又讲述了犹太人爱读书、重视教育的文化传统,告诉同学们:读书是使大脑充满智慧的最好方法,我们也应该向犹太人学习,通过提升阅读量,养成阅读的习惯来增长智慧。最后,吴先生还向我们强调了选择书籍的重要性,要拥有健康的心态,选择积极向上的书籍,摒弃功利的阅读观,多读经典名著。吴天鹏先生告诉同学们,当今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社会,不仅要求我们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要求我们全面发展,只有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发展自己,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以书为伴,其学无涯,吴天鹏先生以自己的所见所闻和真切感悟现身说法,向同学们阐明了书籍对于青少年、乃至民族和国家的重要作用,读书能够增长见识、滋润心灵,更能培养整个民族的智慧和品格。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一定对读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生活中,尚德尚智,且学且行,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