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勿叹古韵今不再,何代无人振素风 ——记财税学院基础团校系列活动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119日,财政税务学院在三号楼222教室开展了基础团校活动。《百家讲坛》著名讲师赵玉平应邀进行了一次关于传统文化的讲座,财税学院基础团校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总支主办。

赵玉平先生自2011年起连续5年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三国和水浒系列节目,同时主讲以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为主题的系列课程,受到广泛欢迎。

赵老师以《西游记》的多样化团队开头,分享了自己在清华授课的有趣经历,以此解释了“权力符号”的概念。接着,赵老师讲到了情绪稳定背后的方法和策略。从苏东坡“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连”到“一屁过江来”,以通俗的故事告诉我们讲道理要选对象,不要用指责和控诉表达关心。“正道易得,习气难出”,知一丈不如行一寸。面对烦恼,要关心天下人,关注天下事。正如同地上种了菜就不会长草,心中有了正事,就不会有杂念和邪念。

随后,赵玉平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中外不同的文史观,谈到从聊斋志异中看中国传统男性爱情观,利益点决定观点。通过剖析宋江、刘备,讲到好领导要做“送公明”,要以帮人的方式去求人,成全别人才能成就自己。

赵玉平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信手拈来的典故,自有大家学者风范。金句频频引得全场的喝彩与掌声。

“人是复杂的,人类是简单的,摸索了人类的规律就能够应对复杂的人生。”

“幸福的日子不是怎么过,而是和谁一起过;成功的道路不是怎么走,是和谁一起走。”

“要想有珠穆朗玛的高度,先得修炼喜马拉雅的宽度。”

同学们聚精会神,积极互动,赵老师睿智博学,神采飞扬,现场一派青年学子盎然奋发之景。

最后,赵老师总结到,文化的妙处不在于文,在于化,化为饮食起居,化成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正如老子所说,“天下之难作于易,天下之大作于细。”成功的关键是:热情,坚持,每天做好小事。进行全场合照后,本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基础团校活动中,学员们在赵老师讲述的一个个精巧的故事里窥见一个时代和一个时代的人们与它的相处方式,感受到了文化繁荣昌盛的气象和历久弥新的智慧。也许我们终难以回溯运筹帷幄中的自由与酣畅,今人亦不可能如古人般穷理治学,但赵玉平老师却循循引导我们坚定地相信,作为生命的外化,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博大精深,值得同学们深入了解与体味,从中汲取精神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