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世纪中行,翘首相待 ——记吴天鹏先生“中国银行历史以及海外发展布局”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119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邀请到中国银行总行资深专家吴天鹏先生给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中国银行历史以及海外发展布局”的讲座。本次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

讲座伊始,讲座主持人于钧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应邀给同学们作讲座的吴天鹏先生。吴天鹏先生在中国银行任职35年,是中国银行总行资深专家,作为高级代表先后在巴黎、卢森堡、东京以及加拿大分行任职。

吴天鹏先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银行的渊源,我校很多校友在中行总行以及下属机构供职,并为中国银行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鼓励同学们毕业后积极报考中国银行,继续为中行的发展增添活力。

讲座中,吴天鹏先生详细的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银行的发展历史和重要地位。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孙中山先生采纳大清银行商股联合会的建议改组原大清银行,中国银行应运而生;1928年中国银行经历重大转折,改组为国际汇兑银行;1932年发起成立中国征信所,开启中国征信事业。1949年,中国银行由新中国接收,承担外汇经管工作,成为我国外汇专业银行;1979年,中国银行恢复国际金融组织合法席位;1994年,中国银行改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2004年,中国银行稳步推进股改工作,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自成立以来,中国银行始终致力于对内稳定金融物价,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对外稳定汇价,促进对外经济发展,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讲座中,吴天鹏先生还介绍了中国银行的海外发展布局。对外业务,在中国银行所有业务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各个行业走出国门发展的坚实后盾。中国银行根据国家的需要,目前已经遍布全球五大洲开设分支机构,香港分行、伦敦分行、纽约分行、新加坡分行、悉尼分行、新西兰分行、巴西分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巴黎分行、加拿大分行等机构在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极大的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并多年蝉联世界银行业优秀企业称号。

讲座最后,吴天鹏先生鼓励同学们勤于阅读,善于思考,要不断拓宽知识结构,成为可造之材。吴先生的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国银行以及我国银行业海外拓展布局的了解,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进一步拓宽了思路。

近些时间,英国安德鲁王子、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柬埔寨亲王等多国政要到访中银总部,更是极大的鼓舞了中行人的士气,相信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银行会走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