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代表队获第五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4日,“驼铃筑梦,乘税前行” 第五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行。该赛事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起,由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轮流主办和承办。在本届比赛中,我校财政税务学院代表队“税沐年华”队和“凭税相逢”队在1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取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代表队“税沐年华”队员是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杨婕、叶美婷以及本科生黄泓思、李湘涵;代表队“凭税相逢”队员是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洪学芝、寇程恺以及本科生陈柳津、付中正。指导老师是财政税务学院的杨志清教授和杨龙见副教授。

中国税务报社社长付树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传生出席比赛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大赛的比赛形式为封闭式限时案例分析,上午进行案例分析和展示PPT的制作,限时180分钟;下午进行案例展示和答辩,每所高校的两支参赛队伍通过抽签进入A组和B组,并按抽签顺序进行15分钟的展示和5分钟的答辩。大赛题目源自世界知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真实案例,深入考察参赛学生的税务专业知识水平、案例分析、团队协作和现场展示能力。各组评委从税务知识掌握与应用、PPT制作、展示及答辩表现三个角度进行综合打分,根据每队分数进行组内排名,以此确定最终获奖队伍。

财政税务学院高度重视本次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分析大赛,税务专硕项目行政团队先后组织院内初赛选拔、复赛选拔,最终确定参加比赛的两支队伍,并由两位指导老师提供反复模拟。在备赛过程中,财政税务学院组织比赛经验分享会一次、赛前模拟训练两次、专题指导会两次、线下自主试题训练多次。通过两次赛前模拟,杨志清和杨龙见老师模拟评委对两支队伍的表现进行打分和点评,并从案例如何破题、如何体现税收逻辑、如何制作PPT到展示形式等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指导,提高了参赛队员的税务知识检索与运用能力、税务案例分析能力、现场展示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

参加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是我校财税学院加强税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重要活动之一,比赛有效提升了参赛学生涉税服务技能和实战能力,展现了自我、秀出了风采,也为即将步入职场的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实战”训练。


撰稿:黄泓思、李湘涵

审核: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