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追忆红色税史,不忘革命初心——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北京税务博物馆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赴北京税务博物馆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活动分为宣传垃圾分类、参与疫情防控、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税收政策的演进》主题党课讲座、讲解红色税收征程四个部分。

 

 

在“投身基层实践,宣扬垃圾分类、参与疫情防控”的活动中,支部成员们向博物馆工作人员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单,并且详细解释了北京市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考虑到博物馆是吸引外来人员的主要场所,支部成员们主动参与了博物馆的疫情防控,测量参观人员的体温以及检查北京健康宝健康码。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税收政策的演进”主题党课讲座中,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佐老师按照党史的四个阶段对中国共产党税收政策的演进进行了详细叙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又可以分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四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初期就对关税、农业税、以厘金为主要内容的税制改革进行了初步探索,到每个阶段因地制宜的实践,以极为负责的态度制定了不同纳税对象的税负水平。即使在最为困苦的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持废除苛捐杂税,制定减租减息制度和开展生产大运动的政治主张。随着实践的深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税收理念愈发成熟,从而使得这一时期的税收政策再次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最终促进了新中国的成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为了恢复国家经济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中共中央非常重视税收工作,统一了全国税政,鼓励公营企业发展。虽然在后期走了一些弯路,税务工作停滞不前,但是在随后的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及时吸取经验和教训,通过建立涉外税制、制定利改税等规定,使中国的税收逐渐发挥了“调节收入”的作用,并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分税制改革实现了内外统一的增值税、营业税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进而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的新税制。在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的税收理论变得更为成熟,不仅仅拘泥于增加财政收入,提出了“要使税收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础性保障作用”的先进观点。与此同时,多种措施的落实,使得税收的结构、征收效率和权威性得到了巨大提升,满足了建立现代财政税收制度的要求。


讲座的最后,刘佐老师再次向大家强调了学好四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大家勤于学习,提升自己。刘佐老师的讲座和寄语深深激励着支部成员们铭记红色初心,不断学习进步。

 


讲座结束后,北京税务博物馆暑假社会实践团队的刘昊谕、周宇翔两位积极分子领税务博物馆工作人员参观了位于北京税务博物馆地下一层的中国当代税收历史陈列,生动形象地按照时间顺序讲解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计划经济时期、改革开放初期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的税收,引导大家走出书本,进一步探寻中国税收历史发展规律,领略税收文化的内涵和底蕴,不仅加深对税收发展和税收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还提高服务税收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两位积极分子的讲解收获了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红色1+1”共建活动,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会有更为深刻的了解,更能感受红色税史,感受战争年代艰苦卓绝的税收工作和税收战士的革命精神,从而了解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税收制度内涵拥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


撰稿:刘昊谕

审核:宋立岩、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