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上游产业基础与新兴产业发展”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62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财税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2021年第34期),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教授。

本次财税论坛以线上形式开展,财税学院师生以及其他院校的师共计130余人参与此次论坛。论坛由财税学院刘金科副院长主持。

陈钊教授报告的题目为“上游产业基础与新兴产业发展:来自无人机行业的证据”。文章以无人机行业为例,证明了在缺乏产业政策直接扶持的情形下,市场环境尤其是产业链基础将成为新兴产业兴起与发展的重要助力。借助全国企业工商登记注册信息(2014-2019)和企业专利数据库等微观数据,直接识别和度量了无人机上游关联产业;通过研究发现城市内上游产业基础不仅是吸引无人机制造企业进入的重要因素,更能够通过垂直溢出效应提升下游企业质量,推动无人机产业升级。该研究为新兴产业在市场环境下的发展路径尤其是产业升级提供了全新的经验证据。

在报告交流阶段,北京大学刘冲老师、中央财经大学张明昂老师等多位师生就文章的模型设定、因果识别和现实含义等与陈钊教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与交流。陈钊教授还就其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待刊的论文“Notching R&D Investment with Corporate Income Tax Cuts in China”,分享了对论文选题和发表过程的体会与经验,并对如何平衡在不同领域的研究兴趣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最后,刘金科副院长进行了讲座总结,对陈钊教授精彩的报告与高水平研究及发表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并期待依托财税论坛这一平台开展进一步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财税学科的发展。

 

【撰稿】张明昂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