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中国援助与非洲当地就业“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51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财税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2021年第31期),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郭士祺老师。

本次财税论坛采取线上形式开展,财税学院以及其他院校的多位师生参与此次论坛。论坛由财税学院张明昂老师主持,刘金科副院长进行了致辞。

郭士祺老师的报告题目为中国援助与非洲当地就业。该研究实证检验了中国基础设施援助项目在非洲十个国家对当地就业的影响。利用中国援助项目与非洲家户调查在空间和时间维度的信息,基于双重差分的估计,识别了当地居民在中国援助项目开始后就业情况的变化。郭老师的研究发现,中国援助在项目开始的前两年内促进了当地就业2-3个百分点。技能型体力劳动者与服务行业的就业得到了显著促进。学校、医院与水、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有短期效应,在长期也对当地就业有很大的促进。

参会师生在听取报告的过程中,就文章中的模型设定、数据变量、影响机制等问题与郭士祺老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撰稿】张明昂

【审核】刘金科、徐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