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 纳税信息获取与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 ”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420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财税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2021年第29期),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施新政副教授,财税学院师生以及各校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论坛。

本次财税论坛采用线上会议形式,由财税学院张明昂老师主持。刘金科副院长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对施新政老师和各位参会老师同学的热烈欢迎,并期待依托财税论坛这一平台建立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施新政老师的报告题目为Information Exposure and Firms’ Corporate Income Tax Burden: Evidence from a Hotline Program in China”。该研究以我国地级市开通纳税服务热线作为准自然实验,通过对比热线开通前后企业所得税的实际税负变化,以此检验提高涉税信息服务对公司纳税行为的影响。首先,施新政老师以北京纳税服务中心为例,详细介绍了纳税服务热线的具体工作内容,通过典型性的事实梳理初步表明政府主动提供的涉税信息服务对于企业纳税行为的重要影响。紧接着,施老师详细阐述了文章的研究思路和基本结论,文章实证发现,地税局开通纳税服务热线能够有效降低当地企业所得税的实际税负,且文章进一步验证了企业并非通过逃税规避纳税义务,而是借助纳税服务热线了解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从而进行有效的税收筹划减轻自身税负。这意味着在减税降费浪潮的当下,政府应该主动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涉税信息服务,帮助纳税人了解和解读相关税收政策法规。

财税学院张明昂老师、刘金科老师以及多名同学也与施新政老师就论文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撰稿】罗宇 张明昂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