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全体委员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4日下午13:30,第三届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第二届、第三届教指委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主持。

图为第三届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教授



第三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财政部资产管理司陆庆平司长宣读第三届委员名单。


图为第三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财政部资产管理司陆庆平司长



第二届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作第二届资产评估教指委工作汇报。他表示第二届教指委持续强化行政与宣传职能,提高资产评估硕士的社会影响力;完成2016-2021年度《招生情况调查分析报告》与2014-2017年《发展报告》,掌握培养单位专硕研究生教育现状;举办竞赛、开展实践、以赛助研、以评促建,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举办培养单位工作会议、组织开展核心教材编写等,搭建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以书代刊”创办《资产评估研究》,举办学术论坛,夯实资产评估理论基础。
马海涛教授向长期支持资产评估专硕教育的教指委委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强调,我国研究生教育已到了提高研究生质量的关键环节,衷心希望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及业界、学界的各位委员能够继续指导教指委工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不断促进资产评估专硕教育水平的提高。


图为第三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第二届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



第三届教指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教授汇报了《资产评估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编写工作情况。俞明轩教授介绍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编写背景指出论文基本要求的制定强调思政元素、落实分类要求、注重环节控制、体现问题导向及关注格式规范等五个特点,并对专题研究论文、专项调研论文、案例分析论文的问题导向做了详细说明。
全体教指委委员讨论并审议通过了《资产评估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图为第三届教指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教授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国春对第二届教指委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感谢第二届教指委各位委员给予的工作支持以及做出的重要贡献,对新一届教指委的工作发展表达了衷心祝愿。冯长春委员、纪益成委员、杨志明委员相继发表讲话,从自身感受出发,感谢长久以来各位同仁的支持与配合,表示仍将大力支持资产评估教指委的工作。


图为第二届委员冯长春(左)、杨志明(右)



第三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财政部资产管理司陆庆平司长对第二届教指委的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认可,强调新一届教指委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保持优秀做法,结合国家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做强、做好资产评估专硕教育工作。
第三届教指委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书记张更华、党委副书记杨松堂,感谢第二届委员的辛苦付出,并对第三届教指委成立表示祝贺。杨松堂委员代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就资产评估专硕教育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认为,资评专硕教育应合理设计专业课程、拓宽学生知识面;注重评估基础理论研究、与评估实践相互促进;加强产学研相结合,培养优秀人才队伍。他鼓励更多学生报考资产评估师,这有利于降低资产评估行业与企业的沟通成本,提高资产评估行业地位。


图为第三届委员张更华(中)、杨松堂(右)



第三届教指委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登清、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建民在交流中表示,资产评估专硕的教育对评估行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作为行业委员,他们尽职尽责,敦促产学研结合,为专硕实习、就业提供更多平台,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图为第三届委员刘登清(左)、孙建民(右)



第三届教指委委员王佳教授、张利国教授、姚玲珍教授、张铭洪教授、王竞达教授、王景升教授、文豪教授、俞明轩教授依次发表讲话。他们对资产评估教指委的支持、信任表达感谢,表示会大力支持教指委的工作,履行好相关职责,并就教指委工作、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议。


图为第三届委员王佳(左)、张利国(中)、姚玲珍(右)


图为第三届委员张铭洪(左)、王竞达(右)


图为第三届委员王景升(左)、文豪(中)、俞明轩(右)



李小荣秘书长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秘书处将在教育部、财政部的指导下,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全心全意推进资产评估专硕教育的相关工作。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撰稿:孟冬、展楠

审稿: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