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第六届“财税精英”夏令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财政税务学院作为中央财经大学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学科都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毕业生遍布社会经济发展的多个重要领域。为了进一步激发我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及相关领域跨学科研究的兴趣,更好地培养和选拔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财税人才,财政税务学院于2022年7月8日至7月10日顺利举办了第六届“财税精英”夏令营,此次夏令营活动采取线上形式开展。

7月8日晚,夏令营举行了线上开营仪式。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作为开营仪式的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日程安排。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为本次夏令营寄语,并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开启财税‘凿空’之旅”的主题演讲。白彦锋院长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理念、产学研结合实践、学术活动开展情况、交叉学科研究现状、毕业生就业情况和知名校友情况。在讲座最后,白彦锋院长结合当前国际税收体制改革,对全球征收最低税的政策进行解读,并对我国新时期财税体制改革进行展望。他指出,财税学院是“有大楼、有大师、堪当大任的地方”,欢迎每一位优秀的高校大学生加入,希望同学们以优异的表现加入中财财税学院幸福的大家庭。

夏令营开营仪式


7月9日上午,夏令营主题演讲在线上举行。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李俊生教授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如何从财政学基本概念入手探寻财政奥秘——以财政概念为例”的主题演讲。李俊生教授强调了财政基本概念的重要性,阐述了财政与国家(政府)的关系、财政与市场(经济)的关系,向同学们介绍新市场财政学的市场平台观,并对中外理论进行辨析。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财政——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主题演讲。樊勇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历史和夏令营的来源,随后从国家治理的定义和范围出发,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主要财政思想流派,从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转移支付的规模与结构对国家治理进行阐述,建议参营同学关注学科历史传承,从具体层面掌握财政本质。

7月9日上午主题演讲


7月9日下午,财政学和税收学(学术硕士、硕博连读和直博)、税务专业硕士、资产评估专业硕士举办了分专业的线上交流讲座。

财税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主持了财政学和税收学(学术硕士、硕博连读和直博)的专业讲座。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李春阳局长作了主题为“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概述”的主题讲座。李春阳局长围绕我国国库管理的历史沿革、改革背景、改革内容、财政国库管理的国际经验以及对国库改革框架体系的发展思考五个主题展开演讲,加深了同学们对财政国库知识的了解。财政税务学院寇恩惠副教授作了题为“机器学习与财税——基于税收管理的角度”的主题讲座。寇恩惠副教授首先介绍了OECD国家和我国在机器学习方面的实践,随后分别对机器学习的定义、机器学习在税收管理中的应用与风险、机器学习的部分资料进行阐述,并对机器学习未来发展进行展望。2017级硕博连读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龙马学术之星”获得者,北京大学博士后岳林峰同学和第四届“财税精英”夏令营优秀营员、2020级财政学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莫松奇同学生动具体地从夏令营参营、课程学习、学术科研、校园生活和求职就业等方面为营员们分享了经验。

学术型研究生讲座


税务硕士分会场讲座结合了专业建设“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度的办学特点,分为实务导向和学院导向两个模块,由学院税务专硕项目主任杨龙见副教授主持。上半场中,已在税务系统工作近30年的90级税务校友向参营学子提出了“四个心”建议,即安心学习,广泛涉猎;专心研究,持续积累;用心实践,丰富经验;静心探索,深入思考。普华永道税务部合伙⼈、税务硕士校外导师钱江涛先生以自身经历为引讲述了他对职业规划的看法,又以事务所实务为面展示了税收业务类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数据研究院院⻓王元卓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作了“⼤数据与智慧税务”这一前沿话题的科普性讲解。

学院导向部分,中央财经⼤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博士生导师何杨教授介绍了全球化与国际税收问题的重要性、跨国公司全球架构、经济数字化与国际税收面临的挑战,并结合“双支柱”方案指出了国际税收规则新趋势,提纲挈领地呈现了国际税收领域的研究重点。杨龙见副教授则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学院税务专业硕士项目及特色。最后,第四届夏令营优秀营员洪学芝同学分享了她对税务专业的理解——“税”到渠成,“专”精覃思,并从参营经验、保研后规划和实际入学体验三个方面提供了非常值得参考的学习方法和经验。

税务专业硕士讲座


资产评估专业硕士项目主任陈思副教授主持开展了资产评估方向专业讲座。财政部资产评估中心原制度研究处处长胡楠详细介绍了资产评估行业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前景,分享自己面临职业生涯选择时的想法与感受;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合伙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评估准则技术委员会委员和无形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陈少瑜老师,站在新时代的评估环境下,以丰富的实务经验进行了题为“新时代下的评估新思维- ESG 对传统评估思路的冲击”的专题讲座。资产评估系彭章教授紧跟新时代数字化发展的浪潮,向营员们介绍了“机器学习与资产评估”的相关知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17级资评专硕校友杨堤从入学经历、学习规划、就业工作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往届夏令营优秀营员、21级资评专硕鲁琦盛同学就学习生活体验、夏令营选拔经验等进行了热心分享。

资产评估专硕讲座


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和分专业讲座既有财政、税收和资产评估理论的深刻阐释,也有相关领域实务经验的生动讲述,这激发了参营同学对于学术科研和专业实践的热情。7月10日举行了远程面试,为营员们提供了公平展示自身学术潜力和专业素质的平台。

为期三天的第六届“财税精英”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我院多位教学科研老师、辅导员老师为此次夏令营的顺利举行做了充分的准备,也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我们期待更多优秀的学子进入财税学院共同学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继续深化我国现代财税体制改革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政治素养高、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的高素质人才。


【撰稿】高锦琦、程莎莎、汪靖雯、展楠

【审核】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