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范勇鹏研究员做客我院思政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1日晚,我院通过线上直播举办思政大讲堂专题讲座。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教授应邀讲授题为《通政治历史,懂制度优势》的线上专题讲座。我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学新生参加学习。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樊勇主持。



范勇鹏老师紧紧围绕“政治文明发展的正、负反馈机制”这一核心,探讨如何维持“可大可久”的政治制度问题:从“正反馈机制”角度看,军事力量、宗教、商业以及技术四个因素推动国家的持续扩张,将其控制在合适范围内是对政治智慧的极大挑战,既不可控制过严,又不能任其过度发展;从“负反馈机制”角度看,封建制、官僚制、公司、组织四种形式是负反馈因素的典型代表,这四个因素的不同组合构成了今天多数国家的政治体制,能够稳定制度的文明。范老师在最后总结概括:中国制度是“人民性的制度”,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师生们就讲座的内容向范老师提问。范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范老师的授课条理清晰、内容丰富、以学术讲思政,引用了大量的中外史实,引人深思。



樊勇在总结中对范勇鹏老师在工作繁忙的档期莅临学院思政讲堂表示感谢,对范勇鹏老师的精彩授课表达敬意。并指出:范勇鹏老师从政治学、历史学的视角,通过对中外政治制度进行归纳、总结、比较,生动诠释了中国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政治大国,尤其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形成的政治制度优势、治国体政的体制优势。范老师的授课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使全体师生正确了解中西方政治制度,对师生党员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的理论引导和现实指导意义,希望范勇鹏老师有机会再次做客学院思政讲堂,为师生再次带来“精神”盛宴。


撰稿:陈思怡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