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论之光,指引道路方向——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624日晚,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沙河校区主教106开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主题党课。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组织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艳江老师主讲,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7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党课学习。 



党课之初,张艳江首先从近代的国际大环境开始剖析中国共产党选择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原因。一战的结束并没有给世界带来曙光,紧接着的是帝国主义肮脏的分赃和对殖民地半殖民的搜刮和压迫。但1917年俄国的十月革命在帝国主义链条上打破了一环,让中国的知识分子看到了救亡图存的希望。张艳江紧接着叙述了国内的小环境情况,新文化运动中新思潮竞相迸发,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等给中国先进分子提供了充分的思考和选择的机会。

随后,张艳江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契合之处指出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历史因素。中国传统的家族本位观念,“家天下”、“大同”思想和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价值观念完美契合。马克思主义能够与中国的民族文化相融合,为中华民族所信仰。



最后,张艳江从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科学性对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做了详细的分析。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性的学说,其真理的光芒深深吸引着中国共产党人。



本次主题党课,张艳江从近代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民族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原因做了详细的讲解与分析,党员们对中国的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的优越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坚定了信仰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基本原理指导实践的决心和信心。

 

 

 

撰稿:张紫幕

审核:宋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