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财—山财财税双边论坛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516日,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财—山财财税双边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召开,此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财税改革前沿,交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主持。

开幕式环节,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副校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白彦锋院长、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马恩涛院长进行了致辞。马海涛副校长指出,两校财税学科渊源深厚,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双边论坛形式非常好,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聚焦财税改革前沿深入研讨,提升研究成果的实践价值,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需求。白彦锋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提出应注重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统筹好中英文发表,讲好中国故事,并做好智库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马恩涛院长对中财和财税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希望以双边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增进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财税学科建设与发展。

学术研究交流环节由《世界经济》编辑宋志刚老师主持。六位老师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与会嘉宾对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山东财经大学汪崇金副教授报告了论文《精准扶贫、避税效应与企业价值》,指出在我国脱贫攻坚战略下,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要求和新体现。围绕“精准扶贫——避税效应——公司价值”这一逻辑链条,利用文本分析法,发现参与精准扶贫会给企业带来明显的避税效应,避税效应在参与精准扶贫提升公司价值中扮演了中介作用。同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并未明显带来税收优惠方面的好处,这是后续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任强教授和博士生秦韶聪报告了论文《基层政府、土地供应与财政自主性》,探讨了关于基层政府、土地供应和财政自主性之间的关系。在土地供应中,基层政府具有“形式自主性”,通过探究财力变化对基层政府土地供应的影响验证了“事实自主性”的存在。

山东财经大学张晨助理教授报告了论文《数字治理的经济增长效应》,提出建设数字政府能够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数字治理能够通过提高政府效率、监管质量和法制水平显著促进经济增长。数字治理对经济系统所遭遇的外部冲击具有一定的抵御作用,能够有效稳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助理教授张明昂报告了论文《服务型政府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于电视问政的实证研究》,指出电视问政通过提高政府帮助作用、抑制政府寻租,促进了企业研发和创新,从而实现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财经大学刘金东副教授报告了论文《地方政府影子银行的风险传染效应——以信托融资为例》。他强调,近年来在财政压力作用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开始借重非标准化债务的影子银行融资渠道以绕开对标准化城投债务和银行信贷的政策限制。一城之内的担保圈传染和相邻城市之间的空间性传染以及项目地向发行地的跨地区传染三重叠加,使得我国地方政府信托融资和违约实践都体现出较强的集聚特征,也给未来经济发展留下了潜在的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隐患。

中央财经大学助理教授孙鲲鹏报告了论文《企业互联网应用与互联网大数据治税的威慑效应》,提出互联网的普及形成了海量企业数据,为政府推行大数据治税提供了基础,减少了依赖于互联网招聘的企业避税活动,能够切实为税收征管等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提供支持。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和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马恩涛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就课程思政、科研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双方表示此次论坛加强了学术成果探讨与学科建设经验交流,并期待未来两校进一步交流合作。



撰稿:刘思彤

审核:白彦锋、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