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桓教授接受北京知联会“知文荟——每周理视坛”视频栏目专访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同庆百年荣光,共筑百年梦想,北京知联会匠心打造“知文荟——每周理视坛”视频栏目,每周日16:00播出。国务院参事、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刘桓接受“每周理视坛”第五集专访。

刘桓在访谈中表示,由于改革应当是一个大的工程,一个系统工程,而改变是一点一滴的开始进行,我们说一件事都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所以改革从改变开始,是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国家的财政体制改革也是从一点一滴开始,从我们某个事情的改变,从某个税务的改变,某个支出项目的改变,最后变成财政制度的改变,这种改变是渐进的,但是从发展趋势来看它有必然性。

刘桓的提案主要围绕北京市的营商环境。关于营商环境,世界银行公布了11个指标,都是很硬的指标。但他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关于建设当中的发展环境,即营商环境改变的软环境。所以,今年他围绕北京市在营商环境的改革取得的进展,以及目前还存在的问题提一些具体的建议。

另一个提案是关于北京的财源建设。疫情爆发后,北京市经济和全球一样,起初是下滑的。经过北京市全体人民的努力,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济恢复很快。但相应的财政建设由于受到各种影响,仍恢复得较慢,如:在疫情期间执行减税降费政策,这些都是减税因素。他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如何保持北京财政建设的后劲和活力是当务之急。因此,刘桓今年的建议中的一条就是对北京财政建设后劲的思考。

刘桓认为,疫情对于社会、对我们每个人都是考验。这种情况下彰显出我们的社会凝聚力,即我们每个人的素质。刘桓作为党外人士其中一员,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凝聚人心,把周边群众带动起来,大家有信心站成一群,大家有信心在疫情之下更好地工作。他相信,这种信念是我们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恢复生产最好的助推。

刘桓在北京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上提出,对现有环境下的营商环境进行探讨要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之外的营商软环境。他认为,软环境建设应分为四方面,一是完善的法制环境,二是优良的文化氛围,三是健全的社保环境,四是宜居的生态环境。对于软环境来说,人文环境的条件非常重要,因此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3.0版本改革中,建议要更加重视软环境的建设。提升软环境的主体原则是牢固树立经济社会发展以人为本的特征,要努力打造有利于使普通劳动者幸福安居的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