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财—上财财税双边论坛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212日,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财税双边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论坛的宗旨是加强两校财税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财税学科的发展。

本次论坛由开幕式致辞、论文报告与财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交流会三个部分组成。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老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刘金科副院长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范子英教授分别代表两个单位做了简短的致辞,双方都认为这种形式的论坛有助于更好推进两校间财税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期待双方今后继续推进这种形式的师生间交流共同探索中国高质量财政学研究做出更好学术研究成果

论文报告阶段,七位老师分别报告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与会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上海财经大学郭长林副教授报告了论文《重新评估总需求:宽松货币政策真的会推高宏观杠杆率吗?》,从杠杆率和货币政策走向的差异引出了文章的研究问题,从总需求的角度,全面评估了货币政策的杠杆效应,发现宽松货币政策对总需求的刺激效应大于其对实际债务的推升效应,导致宏观杠杆率下降。同时运用企业数据,在微观上对杠杆率变化机制进行探索检验。最后,基于一个包含企业融资决策的分析框架,从理论上推导并检验了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杠杆率下降的充分必要条件。

中央财经大学张明昂助理教授报告了论文《人力资本积累如何影响企业内部要素分配?》,利用中国大学扩招的准自然实验,构造三重差分模型考察了技能劳动供给与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关系。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唐为副教授报告了论文《交通网络,行政边界与要素市场一体化》,论文基于2005-2017 年高铁、铁路和公路等交通网络以及上市公司的异地子公司投资信息,从交通网络、行政边界对投资影响的矛盾出发,提出未来的政策设计在进一步增强区域间的交通连通性的同时,应努力构建跨区域的政府协调机制、破除各类阻碍要素流动的行政障碍。

中央财经大学寇恩惠副教授报告了论文《增值税由谁承担?——兼论增值税减税的实际效果》,论文基于2009 年采矿业增值税税率改革的自然实验,考察并测算了中短期内增值税税负变化在下游企业(消费者)、企业主、企业员工和中间投入供应商之间的分布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王文素教授报告了论文《探微财政与国家治理“初衷悖论”的客观规律》论文从财政起源和发展的角度探讨财政与国家治理初衷悖论的客观规律,这一论题主要探讨客观原因对悖论形成的决定和制约作用,从而总结出财政限私取决于公共权力机构限私;财政的改革有助于公共权力机构限私这一规律,并指出未来财政和公共权力机构必须长期坚持努力的方向——取之于民且用之于民。

上海财经大学张牧扬副教授报告了论文Markets versus Government: Contracting Process and Renegotiation in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in China论文考察了成本波动和政治不确定性对我国政企合作过程中合同签订与协商两个过程的影响,得出成本波动和政治不确定性都产生显著影响,但前者在成本上升时占主导地位,而后者在成本下降时占优势,并且合同签订的期限越短,重新谈判的可能性越大的结论。

中央财经大学何杨教授报告了论文《地方债务扩张、资本错配与企业僵尸化》,论文基于 2008-2013 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地级市城投债发行数据以及历年《中国城市统计年鉴》数据,以地级市发行的城投债为例,运用面板固定效应模型和工具变量法探究了地方债务扩张对企业僵尸化的影响,并且该种影响是通过提高融资成本,恶化偿债压力及扩大民营企业资本配置效率的损失实现的。本文为主动防范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供了政策启示。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范子英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财税学科建设情况双方也相互交流了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期待未来进一步加强两校学术交流与合作。

 

 

撰稿人:郭欣欣 詹星意 王露

审核人:白彦锋 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