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117日,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学术会堂606会议室召开。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颖津,我校王瑶琪校长、马海涛副校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中财大)一年多来的工作成效、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建议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财经办公室主任张伯旭主持。市人大财经委的其他领导、我校来自财税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基地主要成员及博士生近30人参与了座谈。

 

会场全景

张伯旭主任主持会议

 

王瑶琪校长首先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对于李颖津副主任一行莅临学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建的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契合了我国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全面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的时代背景,有着恰逢其时的发展机遇,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在我校成立一年多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王校长对基地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即打造智库新机制,探索建立跨学科研究平台,构建协同育人新平台。

 

王瑶琪校长讲话

马海涛副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团队在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和财政预算监督等方面的研究情况。他认为,完善人大预算监督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我校研究团队在相关研究方面具有教学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并有决心将人大预算研究基地(中财大)做实、做强、做亮,我校将进一步搭建学科交流平台,加强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于人大预算监督研究。

 

马海涛副校长讲话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教授、人大预算研究基地(中财大)主任李燕就研究基地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以及研究成果做了汇报,她介绍基地成立一年来已接受市人大委托的五项课题,围绕着人大预算监督和财税改革开展了研究,一些研究成果已经运用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其中姜爱华教授主持的“北京市公共卫生领域财政支出政策研究”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李伟主任的肯定和批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提升了研究基地的社会影响。李燕教授还就下一步合作方向、合作模式、合作内容等提出了思路与建议。

 

李燕教授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陈京朴充分肯定了人大预算研究基地(中财大)的工作成效,提出下一步应继续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要求,加强沟通与交流,丰富合作方式,做好人大预算监督研究。

 

陈京朴主任发言

座谈交流环节,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刘星副主任、科研处贾玉革处长、财政税务学院白彦锋院长、研究生院肖鹏副院长、财经研究院童伟研究员等分别作了发言。

 

刘星副主任发言

 

 

贾玉革处长发言

 

 

白彦锋院长发言

 

 

肖鹏副院长发言

 

 

童伟研究员发言

 

   最后,李颖津副主任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努力推动人大监督从常规监督向高质量监督发展。基地未来应加强五个方面的建设,一是要将实务研究和理论研究相结合,二是要关注“小切口”专题性研究,三是要多为领导提供参阅材料,四是要探索多元化的基地经费管理模式,五是准备发起人大预算监督论坛。

李颖津副主任总结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的。此次座谈会,双方凝聚共识,为下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座谈会前,李颖津副主任一行在我校王瑶琪校长和马海涛副校长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央财经大学校史展览馆。

 

【撰稿】姜爱华

【审核】李燕、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