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大讨论”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的工作部署,我院于2020年10月21日上午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大讨论”专题讨论会,会议在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417举行。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财政税务学院副书记宋立岩、财政系主任李贞、资产评估系主任乔志敏、财政管理系主任李升、税务系主任高萍、税收管理系主任蔡昌、国际税收系主任王文静、资产评估项目主任陈思以及信达地产人力资源副总经理丁辉、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耿聆、中税税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运营总监赵妍、集团运营总监龚滢镔。会议由李小荣副院长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从全校层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模、学生结构,以及全校开展研究生教育大讨论的工作要求、主题、时间表等内容。

信达地产人力资源副总经理丁辉结合当前房地产背景,提出财税专业的研究生可以围绕房地产领域展开相关课题研究,注重学术研究与实践的结合,建议研究生在完成紧张的课程学习后要去实习,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中税税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运营总监赵妍指出大部分研究生的未来仍是面向社会,为降低进入社会时的焦虑感,研究生在校园学习中应注重产研结合,通过在企业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丰富研究选题角度,通过学术研究指导实习实践。集团运营总监龚滢镔则认为学校应注重学生思想意识方面的引导,促进学生主动去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耿聆提出学校应给予学生一定的能力培养,帮助学生尽早开展职业规划,同时学生应注重周期性实习,切忌“刷实习”。

财政系主任李贞建议围绕本科生展开的“财税精英培训”可以拓展至研究生范围,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并注重学生培养年限与培养计划的协调。资产评估系主任乔志敏指出专业硕士的培养更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帮助企业解决实践问题,加强实践创新。财政管理系主任李升提出培养学术型硕士时应明确培养导向的准确定位,注重过程管理,并加强研究能力的培养。税务系主任高萍认为学硕与专硕具有相通的地方,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不会对硕士类型进行区分,因此两类硕士的培养目标可以兼容。税收管理系主任蔡昌提出当前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与学生自我设定的学习目标定位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唯工作就业为目标的功利导向固然没错,但长期来看,研究生的人才培养质量也需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更应在专业与技能培育基础上,注重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社会态度与人生态度。国际税收系主任王文静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提出用人单位是否可以为专业硕士的案例研究学习提供一定的案例库支撑,丰富学生的案例视野。资产评估项目主任陈思提出对于研究生学习成果的考核是否可以从并列式考核转变为阶梯式考核,打破研究生学习其他学院课程的壁垒,尽可能提供更丰富的优质资源。

各年级专业学生代表,也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同学们指出目前同学的学术能力参差不齐,期望学院可以提高召开相关讲座或学术研讨的频率以接触更多的学习机会,希望学院可以开展培养学生论文写作能力的课程等。

副院长李小荣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了一一回应,并提出学院将以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和学校“研究生教育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全面梳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国内外的差距,吸收各方的建议,集合各方面的力量,全力提高学院研究生教育水平。

最后,财政税务学院副书记宋立岩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并提出应进一步加强用人单位与学院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学习与实习的机会,全力支持研究生各方面素质的提升。

【撰稿】云铮

【审核】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