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教师在《管理世界》发表关于数字经济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财税学院赵涛《数字经济、创业活跃度与高质量发展》一文在《管理世界》发表。该文探讨了数字经济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效应及其背后的机制。

 

理论上,数字经济可以通过提升创业活跃度,从而赋能高质量发展。实证上,本文测度了2011~2016年中国22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水平,并以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微观数据刻画城市的创业活跃度,在此基础上进行计量分析。结果表明:数字经济显著促进了高质量发展,这一结论在进行选取历史数据作为工具变量和宽带中国试点作为准自然实验等稳健性检验后仍然成立。作用机制的分析显示,激发大众创业是数字经济释放高质量发展红利的重要机制。最后,采用门槛模型和空间模型,发现数字经济的积极影响存在“边际效应”非线性递增以及空间溢出的特点。该文的研究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动因以及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效应、机制和地区差异的理解。

 

该文在三个方面为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文献增长做出了贡献。首先,本研究构建了一个基于机制的框架,探讨数字经济如何影响创业,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其次,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对衡量我国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最后,该文将“宽带中国”作为准自然实验进行稳健性检验,发现了该试点政策有利于创业和高质量发展。

 

撰稿】赵涛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