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师生参加线上第21届世界环境税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924-25日,第二十一届世界环境税大会(GCET21)举行,我院财政税务学院师生应邀参会。世界环境税大会(Global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al TaxGCET )是关于环境税及其他旨在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增长的市场手段(排放权交易、补贴、绿色预算改革、自愿行动等)的研究者的全球性交流平台,汇集了来自法学、经济学、会计、环境管理、公共管理等不同学科,来自政府、学界、私人部门、非政府组织等不同部门的专家。世界环境税大会从2000年起世界各地持续举行,是本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EnvironmentalTaxation in an Age of COVID-19”,由美国佛蒙特法学院承办,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百位专家参加会议。


   林菲同学在分论坛上发表了题为“Howis China's environmental tax policy more effective in the post-COVID-19 era?”的演讲。林菲同学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环境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讨论了疫情期间我国环境税收政策对税收优惠和征管方面做出的改进和创新,重点探讨了我国在“无接触式”办税新形式和危险废物的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的进展和有益经验,并指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税负上调空间可能受限,环境税收政策实施应更注重运用现代税收征管方式,实现征管效率的提高,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的环境税收政策以及医疗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等。这一主题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来自南非、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学者积极围绕林菲同学的发言展开讨论,并深入交换了学术观点。在全球疫情仍然严峻的当下,我院师生紧扣全球新冠疫情严峻背景,把握疫情期间我国环境税收政策实际,重点介绍并探讨了后疫情时代我国环境税收的有效性问题,这有助于增进其他国家对我国环境税收政策的了解,也有助于我院师生了解国际环境税收研究的前沿方向。  

撰稿】林菲

审核】白彦锋、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