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教师赴字节跳动公司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3日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师赴字节跳动公司就数字税收问题进行了调研活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副院长刘金科副教授、赵涛副教授、陈宇副教授、孙鲲鹏老师等参加了此次调研。

会议开始,字节跳动公司内部智库部门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目前产品布局以及未来发展愿景。字节跳动成立于2012年3月,目前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目前旗下全线产品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TikTok等产品已形成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并已经广泛应用于寻人启事、传统文化传播、直播扶贫等社会责任服务中。

接下来,白彦锋教授阐明此次调研的目的,表达了双方合作的可行性以及潜在着力点,具体针对互联网公司目前的员工激励不能有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问题,表示可以通过对互联网在内的新兴行业进行更广泛更全面的研究,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为相关政策制定形成借鉴。赵涛副教授发表了自己对字节跳动公司业务模式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的认识,具体针对互联网公司员工激励的税负问题,表示可以通过更大的视角和更高的定位切入,来对政策制定形成借鉴。刘金科副教授、陈宇副教授和孙鲲鹏老师针对公司主播收入税收征管、企业社会责任和上市架构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撰稿】孙鲲鹏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