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国家能力与中国特色转移支付”线上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国家能力与中国特色转移支付”线上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年第4期),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吕冰洋教授报告论文,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财税领域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

本次线上财税论坛由财税学院孙鲲鹏主持。首先,财税学院副院长刘金科致辞,表达了对吕冰洋教授和各位参会老师同学的热烈欢迎,提出在后疫情时期地方财政压力较大背景下探讨中国特色转移支付制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并期待依托财税论坛这一平台建立更加广泛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接下来吕冰洋教授以“国家能力与中国特色转移支付:人财并用”为题报告了其关于转移支付的系列研究。吕冰洋教授提出,在郡县制传统下的中国,历来不缺乏超强的国家组织动员能力。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需要大规模转移支付,但是实施转移支付面临两个约束:一是中央政府财力足够充裕,二是要尽量少降低经济效率。在这个约束下,中国政府依托强大的国家组织动员能力,在转移支付制度中做了创造性发挥,它包括“以财为本转移支付”和“以人为本转移支付”两大类,分别体现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和干部交流上,其经济实践实际上已具有新的理论元素。最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斌珍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汪昊教授等多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吕冰洋老师报告论文(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该讲座获得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撰稿】孙鲲鹏 【审核】刘金科、于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