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财政投融资2019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17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财政投融资2019年年会,在我校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来自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财政学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会计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辽宁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集宁师范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国财经报》编辑部、《中国财政》编辑部、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济邦咨询、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红塔证券投资银行、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中至远(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方正证券、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财政税务学院的部分学生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刘金科副院长主持

 

温来成教授

 

王威教授

 

年会开幕式和致辞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朝才研究员、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文分别致辞。大会主题发言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王威副教授分别主持。              

 

马海涛副校长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所长马海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研究所是中央财经大学与中证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经友好协商,合作成立的集科学研究、政策咨询、教学实践为一体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体现了中央财经大学深厚学术底蕴与中证鹏元资信评估公司丰富实践相结合的特征,能够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共同提升财政投融资研究的效率与效果。并指出专项债券在成为地方政府融资主要渠道的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因此,希望通过年会研讨,听到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进一步拓展学科发展,特别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朝才主任致辞

 

王朝才主任代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王主任指出,在地方政府博弈过程中,地方专项债如何能在借到钱的同时避免风险的发生,希望能够借助这次年会,各位专家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针对财政投融资存在的切实问题,提供良好的理论分析和政策建议。

 

张剑文董事长致辞

 

张剑文董事长首先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张董事长介绍了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状况和业务范围。针对本次年会主题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张剑文董事长指出,专项债在支持地方政府重点项目建设,防范风险方面,是具有非常积极的重要作用,但是推行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期待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展开热烈研讨,聚焦专项债在实施过程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完善专项债制度的建议,从而为政府决策形成有价值的参考,为地方政府投融资活动提供正确的指引。

 

年会主题发言环节,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们,阐述了各自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的研究成果,探讨交流了最新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学术问题。

 

陈洪宛司长发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社会信用建设司陈洪宛司长论述了如何更好的发挥专项债券的作用。在目前的形势下,加快发行使用专项债券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就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作用,应着力完善三个机制:项目的安排机制、配套融资的机制和发行管理机制。应鼓励和引导保险公司、社会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长期债券的投资;应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相关信息的公开;应加快建立地方政府信用评级体系,完善评级制度,提高市场化水平

 

李俊生教授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李俊生教授指出,财政学研究地方专项债务,可以从财政金融的关系角度来研究,其必要性在于货币流通具有双重属性,一个是满足社会共同需要,一个是满足私人个别需要。此外,专项债作为具有项目收益的债券,与私债有何区别,如何处理好财政货币效应的法律约束与央行货币政策的统一性问题,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

 

白景明研究员发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研究员论述了中国财政赤字的规模、类型,以及导致财政赤字的原因。一是中国的财政赤字的增长规模的扩大是必然的,这个必然性是由公共福利制度的改革引起的公共福利的需求。二是减税降费导致收入的减少,引起赤字的增加。三是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引起未来的赤字呈上升的趋势,而发行专项债的风险过高,能否降低赤字率还值得深入探讨。

 

冯俏彬教授发言

 

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冯俏彬教授围绕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论述了地方债的发展问题。面对持续了十年的经济下行压力,需求层面上的三大需求,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还是进出口,现在情况都不太乐观。投资方面,房地产不能涨,企业的基本面制造业涨不上去,只能依靠基础设施。国际上,无论是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还有新兴工业体,整个经济增长情况不容乐观,欧洲的国家出现非常重大的转向,就是由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对中国而言,财政政策要考虑到逆周期调控,而逆周期调节的力度直接关系到地方债。所以从结构上看,未来研究要考虑谁来加杠杆,加多少,怎么加等问题。

 

周文斌主任发言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政府机构服务部周文斌主任分享了地方债券市场运行的数据、情况和信息。第一,介绍了2015年全面推开自发自还以来,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规模,并提出针对发行碎片化问题应提高债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第二,地方债主题的转换由防风险变为服务实体经济、拉动投资。第三,从利率、价格角度,研究如何从信用评级方面做创新细化,让市场更多识别债券的风险,更好发挥价格发行在资源配置市场化的作用。第四,债券期限上要调整期限结构,防止期限错配。最后针对专项债的持有人近90%左右是商业银行的现象,提出未来应拓宽投资人范围。

 

杨志勇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研究员论述了地方债管理创新问题。认为长期以来地方债是非规范存在的,对它的管理也是被动式的。地方债管理的创新,就是要将地方债的管理从被动管理向积极管理的理念转变,转变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加入新的思维,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背景下,解决地方债的问题。

 

操佳佳副处长发言

 

财政部预算司政府债务管理处操佳佳副处长回顾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展历程,指出目前专项债券已经成为积极财政政策一项重要工具,在推进专项债券改革、发挥好专项债券作用的同时,要严格防控风险。第一,严格依法合规使用专项债券,防止专项债券“万能化”,坚持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不得用于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和产业项目。第二,要严格防控专项债券风险,落实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探索完善公益性项目收费机制,健全专项债券偿债机制。第三,推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定价市场化,改善投资主体结构,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债券向个人、非银行机构投资者发售,将债券期限与项目的期限匹配,提高市场化水平。

 

邓冰执行主任兼秘书长发言

 

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邓冰执行主任兼秘书长论述了如何用好政策工具,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推进PPP的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认为尽管地方政府专项债能够缓解一部分的发展所需要的资金问题,但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公共物品供给低效率的问题。因此,建议把专项债和PPP结合,探索好PPP和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交集,形成合力。

 

赵全厚研究员发言

 

中国财政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研究员梳理了专项债券制度,并就下一步改革形势做出判断。认为专项债功能的实现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新的隐性债务,需要调整政策。一是打破财政的行政化特征和项目建设的经济区域限制。二是带动社会资本更大的投入。三是预算管理和预算管理改革的创新,提供一个长期的、动态预算,约束资产负债,把短期和长期连在一起。

 

安国俊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安国俊研究员论述了地方债和财税体制改革的问题。第一,继续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仍是工作重点。第二,债券发行机制不断优化,即优化发行程序、突破发行结构和期限结构,从而提高发行效率。未来的债务管理的重点,即要控制发行规模合理适度,债券管理市场化改革,提升政府债券管理和货币政策的协调,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举债机制相关的包括金融、社保、投融资等改革的配套,有效防范地方债务的风险,丰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者,建立专项债相关的管理机制。

 

王振宇教授发言

 

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教授论述了积极财政政策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升级的问题。第一,地方政府面临“弱积极”,即约束激励的困难选择。第二,过度关注民生指标,导致地方政府吃不消。第三,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是一个财政体制的改造,一个政府间财政管理的反转。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可能需要引入一个财政体制来进行。

 

李红霞教授发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院院长李红霞教授论述了地方专项债券风险防范问题。针对专项债券安排的项目收益虚高、市场化程度低等问题,分析其造成地方政府专项债风险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介绍了研究所今年的研究报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研究》。该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研究背景及意义;文献综述;中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制度;国内外市政债券的比较;中国土地专项债券、交通专项债券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的研究;专项债券风险研究;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等。此外,中证鹏元公司还提供了相关案例。温来成教授还介绍了研究报告的主要观点和政策建议,希望该报告出版社出版后,各位学界同仁能够提出更多的批评建议,使之更加完善,提高研究质量和实现观点创新,为地方政府债券管理和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下午年会进行分会场发言。学术会堂603会议室分会场由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李慧杰为主持人,南开大学郭玉清教授担任评论人,张海星、段炳德、马恩涛、何代欣、高慧珂、苏建、李竟一、韩增华、王涛、王威等专家进行了发言,郭玉清教授作了点评。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分会场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任强教授作为主持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新平研究员担任评论人,崔志娟、马蔡琛、李一花、吴志武、康正宇、常向东、宋雅琴、丁化美等专家做了发言,陈新平研究员做了点评。学术会堂606会议室分会场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李升副教授作为主持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担任评论人,罗桂连、崔军、李社宁、任占尚、延骁威、李贵修、林晓东、陶鹏等专家进行了发言,毛捷教授进行了点评。上述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对当前地方专项债券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专家学者主要围绕地方政府项目收益债券的微观管理机制、宏观发展、隐性担保、隐性债务风险控制、政府投资体系、专项债项目包装、地方债的数字化发行、信息披露、债券定价等问题作了热烈研讨,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共识,本届中国财政投融资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作为中证鹏元公司和中央财经大学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每年都会围绕着地方财政投融资方面重大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并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中国财政投融资年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撰稿】徐磊   【审核】温来成、于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