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王文素、马金华教授受邀讲授2019年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课程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班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落下帷幕。本次培训班历时一个月,共有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29名学员参加。

 

此次培训以涵养高等院校财税史师资力量,提升财政学教师专业教学能力为目标,邀请国内11位财税学及财税史专家围绕13个专题展开教学,通过专家授课、学员座谈、博物馆参观等方式对学员进行集中化、系统性培训。

 

 

培训期间,我校王文素教授作为受邀专家,讲述先秦时期的中国财政,带领学员透过春秋战国时期改革家的理财治税思想回溯财政本源,剖析财政本质,追寻国家治理的历史逻辑。专题讲座期间,我校马金华教授受任财政体制专题主讲嘉宾,总结了历史上央、地财政体制博弈与财政权力划分的周期性规律,从大国财政视角集中展现了中西方财税发展的路径差异。

 

中国财税史的教学和研究对于财税学科的长远发展意义深远,本次培训班着力培养各财经类高等院校中财税史教学和研究人才,在中国财税史的学科建设与教学发展中起到了薪火相传的作用。

 


【撰稿】马金华、林源    【审核】王文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