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暨第八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19日,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顺利召开。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张更华秘书长,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杨松堂副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考试培训中心周振国主任,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副教授,教指委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子林先生、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纪益成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冯长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俞明轩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湖北省资产评估协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汪海粟教授,湖北省资产评估协会吴玉辉秘书长,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合伙人陈少瑜先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杨昌锐书记、院长杨树旺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教指委秘书处、全国各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8家资产评估著名企业代表以及《财会通讯》《会计之友》《中国会计报》《湖北社会科学》等4家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锐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图为主持人郭锐教授(左)、李小荣副教授(中)、杨志明董事长(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树旺教授先后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致欢迎辞,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概况以及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位在地大的设立及发展情况作详尽介绍。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教授(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树旺教授(右)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张更华致辞。张更华秘书长首先介绍了资产评估行业三十多年来的发展成果,对近年来行业在法制建设、党建进程、人才队伍建设、监管制度和体制建设、评估市场拓展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予以肯定。张更华秘书长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法律意识和担当意识,推动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使资产评估更好地服务新时代。

图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张更华秘书长

随后教指委委员、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宣读《关于公布第七届资产评估教学案例大赛获奖名单的决定》(MV教指委字〔20197号)和《关于公布第一届中和杯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获奖名单的决定》(MV教指委字〔20198号)并主持颁奖仪式。

图为教学案例大赛颁奖

图为研究生案例大赛颁奖

主题报告环节由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副教授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指委秘书长马海涛教授作秘书处2019年工作总结并提出2020年工作计划。马海涛教授详尽汇报了教指委秘书处过去一年在编制资产评估专硕纲领性文件、梳理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脉络和引导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并表示2020年秘书处将在稳步推进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启动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的水平评估工作,提升产学研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强化资产评估专硕项目社会影响力,继续打磨案例大赛赛制,适时举办师资培训会。

图为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杨松堂副秘书长针对“评估行业为什么要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阐述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市场对评估行业的要求愈加严格、政府监管方式变化,以及行业内业务范围、竞争格局改变,机构负责人新老交替等原因,并针对“如何转型升级”提出了扩大评估服务面、拓展评估业务链、拓展市场范围、注重信息化建设、强化人才培养、提升行业影响力等应对措施。

教指委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子林先生着重就资产评估行业面临的问题发表了看法。王子林先生认为资产评估行业除了面临人才供给侧严重短缺的情况,还存在前沿、深层次及核心难题难以解决和突破的问题,并点明评估行业的整体能力与行业社会责任、使命的不匹配现状。他从实践一线角度出发,强调目前行业应进行核心理论的再构建,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背景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以及继续推进行教合作和校企深度融合。

图为主题报告嘉宾杨松堂副秘书长(左上)、王子林先生(右上)、

汪海粟教授(左下)、陈少瑜先生(右下)

湖北省资产评估协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汪海粟教授围绕学科内在价值分析框架的核心要素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产评估学科近30多年的办学历史和其中传承的文化基因。他从模式构建、团队优化、科研驱动、行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展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产评估学科建设的丰硕成果。

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合伙人陈少瑜先生主要分享了中外资产评估准则课程中的特色教学模式,他从教学内容、课程形式、助教团特色、以“学生为本”的研修方式和课外延伸五个方面进行介绍,强调教学模式中“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原则。同时他提出了新时代国际性公司的人才拓展战略,特别指出普华永道全方位人才培养的五个方面,即全面领导力、商业敏锐度、专业化技能、全球化思维和关系拓展力。

119日下午,工作会议进入“分组交流讨论”环节。分组讨论分别由武汉理工大学晏敬东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肖翔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竞达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和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分别就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教育、资产评估专业硕士课程教学经验、资产评估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和资产评估理论前沿与业界最新动态等四大方面做了充分探讨

其后案例展示阶段由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纪益成教授主持。

图为主持人纪益成教授(左)、王景升教授(右)

山东财经大学刘德运副教授和东北财经大学赵振洋博士分别展示了其所在团队撰写的获奖教学案例。

图为刘德运副教授(左)、赵振洋博士(右)

闭幕式环节由教指委委员、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教授主持。晏敬东教授、肖翔教授和王小荣副教授分别代表所在的讨论组进行汇报,各组代表就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和师资配置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

图为晏敬东教授(左)、肖翔教授(中)、王小荣副教授(右)

第九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承办方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飞虎教授致辞,他首先感谢教指委给予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下届会议的机会,随后分别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办学情况,并向与会嘉宾发出诚挚邀请。

图为杨飞虎教授(左)、李小荣副教授(右)

李小荣副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从多个角度为资产评估专业学位建设提供了思考,展望了其发展前景。最后,他衷心感谢和祝福全体参会人员,并宣布本次工作会议闭幕。

本次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精神,全面推进了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促进了各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为提高我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教育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持。在此之前,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于118日晚顺利召开。

图为第八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参会者合影

 


【撰稿人】孟冬、张健  【审核人】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