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第三届财税精英夏令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围绕“宽基础、宽口径、能力强、素质高、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为更好地培养和选拔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财税人才,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在2019712-14日举办了第三届“财税精英夏令营”。本届夏令营共收到了544份申请,经过严格审核,共有119名同学顺利入营,来自全国多所985211知名院校。  

 

712号晚上,夏令营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财政税务学院何杨副院长向营员们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培养方案和夏令营的安排。白彦锋院长热情致辞,以自己的亲身学习经历为依托,用幽默轻松的语言讲述财政学、税收学等专业的内涵,提出了供同学们思考和参与的研究课题,并热情欢迎各位营员选择财政税务学院进行深造。学院辅导员老师和志愿者们组织营员进行了多项有趣的、全员参与的破冰活动,在这一过程中,营员熟悉了彼此,也更加适应了在“财税精英夏令营”的生活。  

 

 

713日上午,“财税精英夏令营”系列学术讲座在图书馆地下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李俊生教授做了以“什么是财政学”的演讲,李俊生教授用我校的建校历史和学科的发展历史作为开场,从财政学概念、财政学理论渊源、研究工具和分析框架等方面对财政学,尤其是新市场财政学进行分析,指出财政学是交叉的社会科学,应该利用正确的研究工具和方法进行研究。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副司长、减税办专职副主任孙群博士为营员带来了以“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为主题的讲座,阐述了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政策、基本特点、税务实践、难点问题等方面内容,引导营员从更新、更深化的视角看待大规模减税降费问题,将财税理论的学习与当前的财税改革热点相结合。

 

 

13日下午,财政学及税收学(硕博连读)、税务专业硕士、资产评估硕士举办了分专业的交流讲座。在7号楼115,副院长何杨老师主持了财政学研究生、税收学研究生(含硕博连读)的交流。中国税务杂志社《税务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副编审陈双专博士进行了关于税收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投稿的讲座,介绍了税收学术论文写作的特点、写作前应该注意的问题、学术研究的选题方向以及税收论文的写作规范等问题。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对我国增值税改革减税效果的基本认识的讲座,樊勇教授对增值税口径比较、我国增值税改革的减税效果等内容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为学员们阐述了什么是的相互支撑、相辅相成。两位专家的演讲环环相扣,深入浅出,受到了营员们的欢迎。

 

7号楼112,院长助理汪昊教授主持开展了税务专业硕士的讲座。汪昊教授简要介绍了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学习方式的不同。校外导师、德勤高级经理嵇峰老师以两个有趣的案例作为开场,将一系列案例娓娓道来,展示税务服务的魅力,指出税务服务人员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素养。2018级研究生丛彬同学言简意赅的为营员介绍自己参加夏令营的一系列经验与感想,以及研究生生活的感受。

 

7号楼113,院长助理李小荣教授主持了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的交流。校外导师、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孙建民从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新行业背景下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信息技术下资产评估行业的转型升级三个方面介绍了资产评估3.0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王小荣老师介绍了对于媒体关注、慈善捐赠与企业价值等研究方向的学术见解。2018级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巨馨怡同学和王昊宇同学从师资力量、校园活动、课程设置、学术研究等方面回答了同学们关注的问题。

 

分专业讲座兼顾理论与实务,激发了营员探索研究的热情,随后的笔试和面试则为学员们提供了公平展示的平台。

 

 

为期3天的第三届“财税精英夏令营”圆满结束,激烈有趣的破冰活动、异彩纷呈的专业讲座、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为营员们带来思想的碰撞和学业的收获。夏令营的圆满结束离不开财税学院多位教学科研老师、辅导员老师的辛勤努力。我们期待更多优秀的学子入读财税学院,为国家建设和财税体制改革培养更多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开拓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卓越领导能力的财税人才。

 

 


【撰稿】孙曼钧

【摄影】禚德铭、邹思懿、刘杨华丽

【审核】何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