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雄安新区建设”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2019616日上午学院在本部主教1108会议室举行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雄安新区建设圆桌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为会议致辞。白彦锋院长肯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的成就,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跳出地域局限,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使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地区之间流动更加畅通,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在专题汇报阶段,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刘金科副教授分享了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财政政策的研究成果,厘清了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的内涵,并运用现代经济学方法定量分析了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现状,针对目前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探索性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在专家讨论阶段,多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财政部政策研究室项中新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郭焦锋研究员、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李国平院长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玉栋教授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与学术研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中心刘志主任分享了巨型城市区域与首都特区的治理与财政的国际经验。北京市环保局李昆生处长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了京津冀目前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困境与建议。

 

深入的研讨为进一步开展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研究开拓了思路,也更好地搭建了跨院校、跨学科以及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平台,期待相关的研究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和更切实的政策建议。

 


【撰稿】卢艳、刘金科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