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授来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 6 17日下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共同举办的财政论坛 中国道路系列讲座,在我校沙河校区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始终绽放思想光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郭克彤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以及财税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主持讲座。马校长强调,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贯彻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特别邀请鲁昕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盛大的学术报告。马校长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对鲁部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马校长强调鲁部长不仅是一名高水平的政府官员,同时,还是一名在财税和金融领域有着深厚理论功底的研究人员。马校长也对与中财财税学院长期合作的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表示感谢。  

 

 

鲁昕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当前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标准。鲁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包括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理论、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理论、社会再生产理论、总需求与总供给理论、劳动创造价值的理论、资本有机构成理论、社会化大生产理论、社会产品分配理论等八个理论,此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前四个理论。每个理论的讲解都在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的大背景下,结合典型事例分析,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光辉之处。  

 

第一,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理论。鲁昕教授主要从三个历史节点进行了讲解。即1978年改革开放后的四十年,我们党坚持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这一理论,从分配关系入手进行改革,后期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四个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我党在生产力条件发生变化的前提下,提出要改变我们的生产关系,从六个方面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在当前数字经济时代,我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找到一个经济学理论来支撑新时期的经济发展。  

 

第二,关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理论。鲁昕教授认为,我们要在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上层建设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使其更加适合经济基础。例如,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府机构改革,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十九大以来国家行政机构改革、政府部门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等,让上层建设更好的济基础服务。  

 

第三,关于社会主义再生产理论。鲁昕教授认为,应统筹把握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这四个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提出新的发展理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例如进行消费结构转型、优化投资结构、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加快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提高生产要素质量、提高市场竞争的质量、提出新的能源消费模式、化解经济风险积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第四,关于总需求和总供给平衡的理论。鲁昕教授认为,针对经济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中出现总量、结构失衡,我们要兼顾总量和结构的平衡理论,科学运用财政、货币两大政策工具。例如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进口博览会等自主开放战略。十九大后,提出我们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是未来的主要矛盾。  

 

 

讲座结束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郭克彤秘书长发言。郭秘书长认为,鲁部长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演讲。同时,表明此次讲座举办的非常成功,今后基金会要加大和中财财税学院继续合作的力度,多举办这种可以加强师生交流的讲座。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进行了总结。白院长认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财建校70周年之际,我院举办这场讲座是及时和必要的。希望同学们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特别是即将入党的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撰稿】温来成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