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孙杰研究员谈“低速增长中的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610日下午,财税学院于沙河校区举办了主题为“低速增长中的世界经济:成因、影响与挑战”的主题讲座,主讲人为孙杰研究员。孙杰老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财税学院白彦锋、刘金科、刘明等师生一起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对金融危机后世界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及中国的经济状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孙杰研究员首先对世界各国在危机后至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介绍。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下降,中国虽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速,但是也受到了很大冲击,且经济增速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随后分别对各主要经济体的状况进行详细介绍。

 

美国在危机后,十年内平均经济增长率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虽然从经济总量的分解中可以发现,个人消费对其经济拉动作用始终较高,同时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了历史最高点,非金融部门企业利润也出现了稳步上升的态势,失业率不断下降,上述现象看起来似乎是经济状况不断好转。然而,截至2018年,美国职位空缺数已经超过了失业人数。这意味着美国目前主要存在的是结构性失业,反映出经济增长仍然乏力。除美国外,欧洲的状况也看似较好,欧债收益率下降,且财政状况好转,就业复苏。然而其实际状态与美国类似,经济基本面看似向好,但经济增速却缓慢。接下来,孙老师对美国、欧洲等地区的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介绍。例如,欧元区内,统一的货币政策可能不适合部分小国的实际情况,从而加剧了这些国家的债务负担,导致了欧债危机等问题。

 

最后,孙老师又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中国目前投资率较高,而根据国际经验,未来投资增长率必定会放缓,这可能会影响未来经济增速。同时,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下降,潜在经济增速的下降,以及贸易摩擦等因素带来的贸易条件恶化等都是值得重视的。也正是由于一系列国内和国际因素,给予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调节空间不断缩小,造成政策制定难度加大。但与西方国家不同,我国货币政策效率明显较高,宏观调控回旋的余地也相对更大。

 

总体来说,孙老师认为,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结构性的问题,并且世界各国都并没有实施很好的结构性政策,依然依靠周期性政策进行调整,这会导致增速缓慢的现象长期存在。未来可能还需要依靠新一轮的技术浪潮来解决这一问题。

 


【撰稿】岳林峰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