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金华教授为我院学生指导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创作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64日上午,我院于沙河校区学院7号楼217教室举办了主题为“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的讲座,主讲人为李金华教授。

 

 

李金华教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杂志创新岗总编辑;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本次讲座主要从设计题目、选题、行文谋篇、提高论文水平、投稿五个方面来讲解。

 

在关于怎样设计题目部分中,李金华教授表示论文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理论方法类论文,二是现实问题类论文。也就是说,在撰写文章之前,应该首先考虑所写文章属于哪一类,如果是研究理论方法类的文章,选择的案例或数据应服从理论、方法,如果是研究现实问题的论文,涉及到的理论应服从问题,切忌喧宾夺主、谨防跑题。那么,文章题目如何避免呆板呢?李金华教授提供了三点建议,一是可以利用标点符号,例如冒号、破折号或问号;二是可以使用核心词和关键词来凸显学术性;三是可以使用“一个”、“一种”等暗示创新性的词语等方法。

 

其次,关于怎样选题,李金华教授表示论文选题要有意义、有价值,要对读者有所帮助,而非作者的自娱自乐产品。同时,论文选题不宜过大,此处的“大”不是指地域大小,而是指文章范围应在作者力所能及的程度,切忌无界的泛泛而谈。对于理论研究类论文,选题应注意指向明确、具体,要说明已有方法的不足,自己研究方法的优越性,最好有案例或数据佐证;对于现实问题类论文,选题应注意是否有价值、有意义、有影响,要集中于问题,突出自身观点,结论要丰富。

 

在关于行文谋篇部分中,李金华教授强调文章的题目应决定文章的结构和各部分的逻辑联系,即题目不能与文内的“目”脱节。对于文章的引言或导言部分,李金华教授认为应包含以下四个方面:问题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基本方法、参考文献的回顾性评述和论文的结构安排。对于文章的结语部分,李金华教授认为应包含以下五方面:全文结论的归纳、文章的创新之处、文章的学术价值或实用价值以及文章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李金华教授提醒同学们写文章时应注意论文结论不能过于简单,用晦涩难懂的术语及方法去论证一个众所周知的结论是没有意义的。

 

再次,关于如何提高论文水平,李金华教授列举了一些提高论文水平应注意的方面。例如,文章所用的层次不要太多,最多三个层次;不要用过于陈旧的数据,2019年的文章应至少更新到最近两三年内的数据;模型设计的假设不宜过多,假设越多,刚性越强,实用性越差;引用他人成果,或者转述教科书上的公式、定理,必须要清楚地说明,哪些是自己的观点,哪些是别人的认识等。

 

最后,李金华教授表示投递文章时文章应与所投期刊风格相符,并强调投稿时一定要留下本人的联系方式。谈及论文被录用的标准时,作为知名杂志社主编的李金华教授表示文章是否被录用也有很多随机因素在内,不被刊用的论文并不意味着该作者学术水平不高,应以平和的心态去看待。

 

在李金华教授幽默风趣、妙趣横生的讲解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撰稿】吕明慧   【审核】任义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