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8级资产评估专硕召开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会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523日上午10点,我院2018级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在沙河主教105教室组织召开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会,旨在帮助同学提前了解研究生毕业论文从开题到答辩的详细流程,提升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水平,为毕业论文的撰写做好准备。本次指导会由资产评估系副教授翟进步老师为同学们主讲,资产评估专硕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指导会伊始,翟进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毕业论文从开题到最终答辩的若干重要时间点,并特别强调了开题报告的重要性,指出一个好的开题便是成功的一半。继而,翟老师从方法论的层面来为同学们未来写作需要注意的地方进行了着重讲解。

 

对于选题的背景和来源,翟老师认为论文的选题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即对专业知识细节的思考,针对某一实务案例评估细节的思考,在热点新闻、财经新闻、微博讨论和实习过程中发现的独特的问题。选题需经过与老师的沟通和讨论,构建合理的理论框架,将其上升为学术的高度。同时,翟老师提出研究的问题需要有聚焦性、可挖掘性和创新性。

 

接着,翟老师分别介绍了案例型论文、实证型论文和案例与实证结合型论文的侧重点和写作难点,并讲解了对于论文写作格式和图表排列方式的要求。翟老师认为写作格式体现了个人的态度和责任心,是同学们需要重视的要点之一。

 

面对以往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翟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写作时应态度端正,预留充足时间,不要选择自身无法驾驭的选题。为了给大家提供正向的参考标准,翟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篇优秀毕业论文的全文构造和写作方式,并讲解了其中的贡献点和值得借鉴的地方。

 

两个小时的时间匆匆而过,老师耐心讲授,同学积极回应,论文写作指导会在有效的互动中顺利完成。最后,翟老师祝愿2018级资产评估专硕的同学们都能够写出优秀论文,顺利完成学业!

 


【撰稿】高少腾  【审核】孟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