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举行“经济数字化税收治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在线支付手段的日趋成熟,跨境数字交易迅速发展,传统行业普遍采用数字化方式改造商业模式,经济数字化的趋势不可阻挡。数字化的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对现有的税收规则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多位教师都参与到经济数字化税收的研究中,并形成了初步的政策报告和论文发表。为了进一步带动这一重要问题的深入研究,2019年5月28日上午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6举行经济数字化税收治理研讨会”。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和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为会议致辞。马海涛副校长肯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背景下税收研究的重要性,并希望在我校双一流建设要做好学科的研究,不断提升研究质量。彦锋院长介绍了学院近期关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财税结合的课程建设和课题研究,强调了跨境税收中数字化加剧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带来的严重问题。

在专题汇报阶段,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陈俐研究员分享跨境数字交易的增值税问题研究,详细梳理了跨境数字交易对增值税的挑战、G20和OECD采取的相关措施、主要国家采取的一些措施以及对中国的启示和借鉴。提出我国一是需要明确对跨境数字交易在消费地征收增值税的原则,二是能否对符合条件的出口的数字产品和服务实行零税率,三是建议就是应该尽快建立和完善对进口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征收增值税的制度和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何杨教授介绍了经济数字化对所得税的挑战政策应对以及关于数字创造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经济数字化对跨境所得税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的挑战:跨境经营利润征税基本原则来源国的征税方式以及税基侵蚀的利润调整应该遵循公平、效率、便利和以利润为基础原则,兼顾三个层面的问题,相互补充,相互协调,实现税收的公平和效率。

在专家讨论阶段,多位来自业界、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ICC国际商会税收委员会数字经济税收工作组吴婧女士介绍了数字政务的发展情况以及较为成熟的案例并希望通过数字政务的建设切实改善营商环境。阿里巴巴集团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张凌霄分享了自己关于智能经济时代创新战略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认识数据所所创造的价值,数据的价值仍然取决于背后的技术,能不能把数据用起来,考验的是技术,技术的创新还是核心的竞争力。中科金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格生先生结合企业自身实践介绍了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财税领域的业务模式,大数据的应用价值进行了分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科研所副所长陈青介绍了数字经济税收征管研究的主要观点和政策建议,着重分析了在征管领域应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难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韩振副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李淼焱副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蔡昌教授、刘金科副教授等也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深入的研讨为进一步开展经济数字化背景下的税收问题研究开拓了思路,也更好地搭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平台,期待相关的研究为经济数字化的税收治理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和切实的政策建议。


 


【撰稿】何杨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