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奖风采】17级税收学硕士沈静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和获奖经历

       17级税收学硕沈静学姐,本科就读于南京财经大学,税收学专业。在本科阶段就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挑战杯江苏省二等奖、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江苏省先进个人、江苏省数学竞赛二等奖,参加研究生组的百校百题获得全国金奖……

   首先要感谢自己的导师蔡昌老师,特别强调案例研究,还积极参加过学院的鹏元杯论文大赛等。另外学硕的学术班主任对自己的帮助也很大。学术讨论班,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也会有参与研究。本科和研究生还是不太一样。研究生更多的时间还是读文献,去沉淀,搞研究,一篇好的文章发表出来至少也要一年半年,但是见到的是不一样“风景”。

二、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

“自己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税收理论与税务筹划方面。理论,案例和实证都接触过。”参与的研究和课题有《混合所有制改革、税收与产权保护》、《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研究》、《亚马逊公司税收争议案》、《共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及税收研究》、《共享经济税收治理研究》、《腾讯“互联网+税务”》、《企业税务管理》、《青少年税法读本》等等。

三、学术研究、写论文方面的心得

首先心理上不要惧怕。记得杨龙见老师跟我们说过一句话,实习和学术可能是两条路,但路上都有不一样的精彩,走过学术这条路,你会发现也很有趣,是实习道路上体会不到的。有学术的研究生阶段,才是完整的,尤其是对于我们学术型硕士而言。

刚开始做学术的第一步就是模仿,尤其是国外一些文献,和国内的一些顶级期刊。看文献一定要做笔记,然后回过头去看,看看有没有什么不足,发现的这些不足就是自己可以做贡献的地方,方法上的创新也是创新。学术就是把你不太清楚的东西,逐渐让它浮出水面。写论文和文采好不好关系不大,我是个文采很一般的人,但这并不会对写论文造成障碍。

如果觉得自己实证分析不是很好,可以关注一些公众号“计量经济圈”的公众号,微信公众,网站,万德数据库,图书馆电子资源等等各种工具都可以用起来。

其次要敢于同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只要是自己有去努力地探究了,有想法了,但不确定是否可行,就可以多和老师以及同学交流。比如我在杨老师和寇老师的讨论班上就学到了很多东西。

再次就是要写好文献综述,对学术研究也很重要。不是为了写文献综述而去写文献综述,目的是梳理在某一领域里别人都做了什么研究,还有什么是没做到的,自己能做什么边际贡献,尤其是外文文献。

最后要珍惜课堂,要珍惜第一年的学习时光。老师们讲的很多基础知识,学术研究方法都是后来能用到的,像我们做毕业论文,有时候会用到PSM,DID,RD等等,最开始接触还是源于课堂,从课堂上也能发现自己想做的话题。

四、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我个人很喜欢“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句话。念是一种力量,你心理装着某个东西,然后去努力去争取,就会有回应。有很多东西你想要去做就赶紧动手去做,因为时间真的很紧张。想追求什么就要勇敢地去做。

最后嘱咐学弟学妹们一句,毕业论文要趁早,可以和之前的研究挂钩,包括老师布置的作业,其实这不到两年的时间,能把一个问题研究的彻底,就是一种胜利。


【撰稿】生享璐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