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中国能源发展战略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讲座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1210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的财税论坛·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48期,在我校沙河校区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郭焦锋研究员受邀主讲《新时代中国能源发展战略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郭克彤秘书长、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经济导刊》杂志社社长季红、财税学院教授高萍,以及财税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70多人出席了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咨询委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温来成主持

 

 

 

 

郭克彤秘书长代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致辞。郭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中信集团和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信集团创办于1979年,和我国改革开放同步,是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先锋和窗口,中信集团作为央企在很多改革领域做了重要探索。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2014年成立,是一个由中信集团主管的非公募基金会,以“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为宗旨,主要任务是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着社会科学领域特别是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中国道路系列讲座是充分利用中信基金会的一些专家资源与高校合作举办的公益性系列讲座,主要面对在京的一些高校,探讨研究中国的发展问题。郭秘书长认为,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路,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青年是我们祖国的未来,经过我们几代人的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在致辞中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对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特别赞同郭秘书长关于举办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的观点,并就中国道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白院长认为,能源问题现已成为中国道路的重要问题,并以空调的电增容为例,通俗的阐述了能源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白院长认为,财税部门优秀的公务员不仅要懂财税,还要懂外语,更要懂能源等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

 

郭焦锋研究员新时代中国能源发展战略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展开:新时代的中国能源战略、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思路,以及构建现代能源财税政策体系。化石能源消费持续增加给绿色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绿色发展的内涵在不断探索中得到丰富,郭焦锋研究员首先阐述了能源财税研究工作的巨大意义。环境问题加剧,能源安全形势严峻,人为气候变化问题凸显。郭研究员用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阐述了北京雾霾的成因——机动车、煤炭等,紧接着从能源种类(清洁能源非清洁能源)、国际能源研究等方面引入了能源话题。  

讲座首先回顾了三次能源革命,印证了人类文明进步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观点。同时郭研究员提出了“如何能更好的利用能源,又能更好地推进社会进步?”这一值得思考的问题,并从全球能源正经历深刻变革、全球能源变革主要由经济增长和能源安全驱动、中国能源行业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变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四个方面对能源领域清洁低碳发展、消费革命、能源生产等进行了深刻说明。其中,郭研究员特别提到美国“能源新政与页岩革命”、美国“能源第一计划”与“美国优先”——大力发展天然气,总体来看美国现在大力发展能源,尤其是天然气。能源格局越来越倾向于往天然气这个方向发展,这其实是有原因的,根据对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研究,全球能源往清洁低碳发展,主要由经济增长和能源安全驱动。“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郭研究员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表达了人类文明进步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观点。  

在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思路部分,郭研究员对解决经济增长与能源绿色发展两难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国家正在积极探索建立能源试验区,比如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推广,京津冀地区的煤改气等,统筹推进要算好经济账、环保账和社会账。能源两难问题的解决需要从两个维度来进行考虑,既要考虑“硬件”的能源物理系统,也要考虑“软件”也就是能源体制机制。能源管理方面的“条块分割”和能源系统方面的“竖井林立”,已不能适应能源发展新需求,要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目标,未来能源系统应具备以下三方面特征,一是清洁低碳,二是经济高效,三是安全可靠。

在构建现代能源财税政策体系上,郭研究员认为,我国的能源财税体制距高质量的能源财税体制尚有差距,具体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现行能源税收调控力度不足。尚未开征专门的能源税,资源税税额标准偏低,不能真实反映能源消耗带来的社会成本,地热能、氢能等新能源的法律法规可操作性差。二是可再生能源税收激励效果不佳。发电企业增值税抵扣制度不完善,比如光伏企业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很少,而煤电企业对其购进煤炭、燃油等原材料己经缴纳的增值税可以进行抵扣,使其实际税负低于光伏企业。另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设计不合理,现有的优惠政策不够系统、全面,如目前企业所得税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的纳税年度起“三免三减半”,减免期限设计不合理,影响了优惠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三是能源税收征管存在漏洞。以成品油消费税为例,在起始环节征税,为一些生产经营企业利用销售环节以不法手段偷逃税提供了空间,消费税为中央税,不但不能直接给地方财政带来收入,还会影响到一部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的地方财政分成,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地方协税护税的积极性。

最后,郭研究员对创新能源税收政策,加强对能源绿色转型的调控力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引导大家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行多角度深层次思考,鼓励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

财政税务学院高萍教授对讲座进行点评。高教授将本次讲座总结为三个问题:发展战略问题、能源问题、财税问题,对郭研究员的讲座做出了很高评价。同时,高教授从政府市场关系、清洁用煤、节约能源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对能源问题的看法。她认为,应对气候变化上我国一方面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但如何成为引领者,在思维上提出先进的方法,最根本的其实是一个方向的选择。能源问题的改革对我们是一个挑战,无论是环境、能源安全还是气候变化问题,都需要政府的积极配合,不断改进激励政策。在现在比较敏感的碳税问题上,高教授补充了自己的观点,谈到了碳税和碳交易两种方式各自的优势,认为环境保护税对于碳税有预留空间,目前我国碳交易主要受国外,即欧盟的碳交易市场和美国、加拿大有碳交易市场的影响,总体上是交易的问题,而碳交易制度下我国中小企业难以覆盖。高教授的点评从新的角度让同学们了解到能源问题的解决方式,同学们获益良多。

举办中国道路系列高端讲座,是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和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之前已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何成军主任就税制改革、预算改革与发展等问题,举办了高水平的讲座,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撰稿】陆红霞、陈哲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