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7日,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七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顺利召开。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培训总监赵金娥女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李小荣副教授,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纪益成教授、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杨志明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俞明轩副教、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秘书处及全国50余所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院长(系主任)及相关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开幕式。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先后代表复旦大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进行致辞,对出席会议的嘉宾及与会高校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先后对复旦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硕士项目发展情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历史及学术成就进行了详尽介绍。

图为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右)

教指委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培训总监赵金娥致辞。赵金娥总监详细解读了十九大以来五位一体建设中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前景和创新模式,介绍了资产评估行业在新型领域拓展的现状,详细分析了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发展的情况。她指出,应对资产评估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评估协会将利用行业优势力量和特色品牌,整合行业和高校资源,支持鼓励高校师生参与理论研究,提升师资教育水平;搭建平台促进产学研结合,利用互联网优势加强资产评估理论前沿问题的研究,促进资产评估培养单位理论研究和行业需求相结合;加强宣传,扩大行业社会影响力,大力宣传资产评估在经济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图为教指委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培训总监赵金娥女士

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宣读了MV教指委字〔2018〕7号文件《关于公布第六届资产评估教学案例大赛获奖名单的决定》并主持案例大赛颁奖仪式。

图为颁奖嘉宾与获奖老师合影

主题报告环节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李小荣副教授主持。

图为主持人张金清教授(左)、李小荣副教授(中)、王竞达教授(右)

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作秘书处2018年工作总结并提出2019年工作计划。马海涛教授详尽汇报教指委秘书处在强化规范专硕教育及考核、督导案例教学及推动评估专业学术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并表示2019年秘书处将在稳步推进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落实核心课程指南、发展报告等编写工作,加快推进资产评估教学案例库建设,积极举办师资培训,强化资产评估教育品牌赛事,办好《资产评估研究》期刊等工作。

图为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

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纪益成教授、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杨志明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俞明轩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分别就“资产基础法——历史和展望”,专硕教育及行业人才培养,品牌价值评估难点,资产评估学术研究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案例教学等方面作主题报告;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产品总监李博从实务和新业态出发讨论了人才培养问题。

图为嘉宾作主题报告

10月27日下午,与会人员分四组就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专业硕士项目发展情况、专业硕士教学经验、《资产评估研究》建设、资产评估理论前沿与最新动态、授权点评估及体系等方面做了充分探讨。分组讨论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王小荣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徐丹丹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陈旭东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刘伟副教授主持。

其后,优秀案例展示环节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王竞达教授主持。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高文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黄明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赵振洋老师分别汇报了其所在团队撰写的优秀案例。

图为高文忠执行总裁(左)、黄明副教授(中)、赵振洋老师(右)作案例展示

闭幕式环节由教指委委员俞明轩副教授主持。

王小荣教授、陈少瑜先生、陈旭东教授和刘伟副教授分别代表所在的讨论组进行汇报,各组代表就核心课程、师资建设、教学案例、研究生入学考试标准、水平评估以及核心期刊目录等多个方面给出了切实而中肯的建议。

图为王小荣副教授(左上)、陈少瑜先生(右上)、陈旭东教授(左下)、刘伟副教授(右下)

第八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承办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教授致辞。他感谢教指委的支持与信任,感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对本次会议的付出,并向参会嘉宾发出诚挚邀请。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党委书记杨昌锐教授

最后,俞明轩副教授对会议总结,指出本次会议从理论和实务两个角度开阔了视野,勾绘了评估硕士教育发展的美好前景。

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精神,全面总结资产评估专硕项目课程教学、教材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教训,扎实推进了评估专硕教育的相关工作。会议充分促进各培养单位之间相互交流,有力推动了专硕教育与行业的融合及互动,为评估行业和专硕教育的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支持。在此之前,10月26日晚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图为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七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参会者合影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二〇一八年十

 


 

撰稿人孟冬    审核人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