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预算平衡与经济周期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5日上午“加拿大财政研究”讲座在我院主教1108会议室顺利举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牟海珍教授作了主题报告。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肖鹏、李燕等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牟海珍教授是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公共政策研究生学院副教授。她2009年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大学主要教授公共财政学和计量研究方法。她在Public Budgeting & Finance, Public Finance Review,Health Policy等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十余篇论文,她的研究领域包括:公共医疗保险体系的选择、财政转移支付、财政预算分配、公共部门的绩效治理等。

牟教授本次的报告主要基于其近期发表在Public Budgeting & Finance”上的一篇文章——《Do Balanced Budget Laws Matter in Recessions?》,该文章通过比较平衡预算法在加拿大经济衰退期和经济相对较好时期的作用力,来对平衡预算法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牟教授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加拿大大多数省份都制定了平衡预算法(BBLs),但批评家们以这些法律是“虚妄的政治姿态”为由,在经济衰退期间将它们弃置不用。

本次交流会上,牟教授首先简要说明了加拿大为减少赤字和公共债务建立了平衡预算法,并总结了当前加拿大财政规则的适用理由以及现存争议。其次,她对文章中“BBL和商业周期”部分进行解释,该部分对BBL的严格程度进行了量化,并讨论了严格规则对预算结果的潜在影响。具体来说,该部分的分析数据涵盖了1981年到2013年的这段时间,在此期间加拿大省级经济体在不同时期经历了低迷期。牟教授使用财务规则指数量化加拿大各省采用的BBL的严格程度,并分析规则的严格程度与不同预算结果之间的关系。为了反映不同经济条件下经济条件的差异,她对1981年以来的省级和区域性回归进行了识别和分类。接着,她解释了BBL对不同经济条件下省级政府预算平衡和债务管理绩效的影响,并控制了一些潜在的混杂变量。最后,牟教授总结了对加拿大BBL的观察结果,并给出了适当的改进建议。

在交流会的最后,财政税务学院的师生与牟教授进行了互动。师生就该主题提出疑问,牟教授都做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此外,双方就一些问题交换了不同意见。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仅能对参加座谈的师生的研究与学习产生启发作用,更能够取加拿大财政政策的优势,为我国财政政策的未来发展提供借鉴。


                                                         【撰稿】何杨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