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Justin Michael Ross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下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和环境事务学院Justin MichaelRoss教授在主教1108会议室作题为“地方政府能否代表选民偏好?——基于地方政府平价医疗法案的研究”讲座。Justin MichaelRoss教授担任印第安纳大学地方政府治理协会主席,其研究领域为地方政府治理、社保改革等公共财政领域。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樊勇教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部分教授和博士、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Justin MichaelRoss教授以地方政府能否提供居民满意的服务这个问题引入话题。他首先介绍了美国政府层级,和美国税制结构,美国地方政府的主要税收来源是财产税。地方政府向有财产的富人征税来救济穷人,如何保证地方政府的各项支出符合居民的需求。他以美国医疗改革为例,引用了2006-2016年美国地方政府的医疗改革数据,采用DID模型进行实证分析。他发现那些在2012年拥护奥巴马的地方政府倾向于增加医疗投入,而那些拥护Romney(对手方)的地方政府倾向于减少医疗投入来降低财产税。并且这一结果并不是城市和农村差异造成的。  

 

5月31日上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和环境事务学院Justin MichaelRoss教授在主教211与财税学院税收学专业博士生作了题为“当地政府会将一些妨害事务设置在行政边界上吗?——基于美国风力发电机的实证分析”的讨论。Justin MichaelRoss教授担任印第安纳大学地方政府治理协会主席,其研究领域为地方政府治理、社保改革等公共财政领域。

 

文章从外部性出发,研究地方政府在设置一些具有外部溢出效应的事务(如核电厂、风力发电机等)时,会将地址选在地理位置的交界处,以减少负外部性增加正外部性。地方政府通过向企业收取占用费(hostfee)来获得地方收入。当存在正外部性时,地方政府会争相通过降低占用费来吸引企业来设厂。在双向博弈情况下,临界的地方政府会通过不断降低占用费,理论上会降到零。然而作者通过选取1230个美国地方政府设立风电机的位置用数据分析并未能验证以上结果。他发现风电机的位置大部分都不是在边界上,而是边境内。因此作者认为一些妨害事务并不会设置在行政边界上。

财税学院博士生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双方获益颇多。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引智项目支持

主讲人简介:JustinMichael Ross,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与环境事务学院副教授,地方政府治理协会主席。近年来,他的论文在National TaxJournal,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Public Finance Review,Public Budgeting & Fina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30余篇,参加了World Bank,State Tax Notes,Government Finance Review等国际会议研讨会。他还是National Tax Association, Association for Budgeting & Financial Management, American Economics Association, Public Choice Society Southern Economic Association的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