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教师参加财政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21日-23财政税务学院院长何杨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Lincoln Institute of Land Policy)的城市财政健康国际会议”。前,林肯研究院发起促进全球城市财政健康的长期计划希望通过跨国的研究,搭建公众、政府、私人部门和研究人员之间沟通的平台,从而实现更好的全球城市财政治理三年中林肯研究院构建了可供实证研究的标准化城市财政数据库,出版和发布相关的研究成果,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研究报告,召开研讨会、培训和课程,极大地推动了这个领域的发展。在两天的会议中,1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政府官员、投资机构非盈利组织参会者,在城市财政健康的测量、国际实践、基础设施、转移支付、社保支出、环境变化、土地利用、房地产税等主题的研讨中进行成果分享、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这次会议选择了刚刚经历了破产的底特律,具有典型的案例意义。何杨副教授主持了分论坛的讨论两国在城市化和城乡发展中的财政问题进行了深入分享。

5月24-25,何杨副院长一行和底特律市的市长、财政、预算、财产税估值等部门的人员进行深入座谈,深入了解一个城市是如何经历衰退和复兴。2013年7月18日底特律成为迄今为止美国历史最大的因为债务申请破产的城市,债务规模180-200亿美元201411月7日联邦法院通过底特律的重整计划,底特律退出破产名单。债权人和投资者大约损失了70亿美元。过去的三年2015-2017年),底特律实现了经营性财政盈余,2016年恢复退休金支付,2018年预计将实现大约3600万的经营性盈余。一般基金的余额达到5.92亿美元税收收入增长了15%,财产税的征收率上升超过80%。财政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第三独立审计发现的存在问题支出2012年73亿美元,2016年2017年均降到了零,发现的问题从2012的98项下降到了12项。市场信心也得到复苏,两大评级机构对底特律市政债券的评级2016年保持稳定,从2017年开始上升。

破产重整后,底特律的财政管理上重大变化。首先政府组织结构的重建,破产前部门职能不清、相互不协调大大降低了政府管理的效率。破产重整方案进行了功能重组,明确划分功能,同一类的政府职能通过一个组来进行协调。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新设了两个部门一是建立了首席财务办公室(Chief Financial Officer,CFO,将预算、采购、财务分析规划、补贴项目、收入、评估、融资服务、会计等所有和财务相关的职能进行统筹,这些职能在破产前分散的,合并之后将财政的收支进行协调管理统筹规划。这个基础上制定系统性的政策执行、文档管理、标准化程序,建立新的一系列电子化财务系统。第二个亮点是成立了有100个人的财务规划分析部,建立关注长期财务可持续性、收入预测和经济预测的分析机制,此基础上制定长期的规划,实现长期的财政可持续发展,建立模型估计从经济发展项目中获得的收入增加。在减少财政风险方面的主要措施包括年度预算改为中期预算,以四年为一个周期,减少短期的波动和政治上的影响成立预算留存基金,必须保持不低于年度支出总额的5%的余额。

可以说,破产给了底特律全面改善财政治理能力的机会。长期可持续发展是底特律财政治理的核心理念,他的经验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


                                                  【撰稿】何杨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