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2018学年第六次导师组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55日下午一点,财政税务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108会议室开展了本学年第六次导师组活动。白彦锋老师、陈宇老师以及十余位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重点对老师和同学们近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白彦锋老师首先对本次活动要展示与讨论的课题进行了简要介绍

王秀园、刘志伟、景香晨、梧题等同学对课题“行为经济学在首都无偿献血工作中的实践和前景研究”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享。王秀园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对象及调研内容、研究成果预期框架等方面介绍了课题概况,课题运用行为经济学的理论和分析范式,结合调研等,以期对首都无偿献血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参考;课题按规划分五步进行:前期计划筹备、问卷的设计及调研、数据的分析与整理、行为经济学角度的实证分析、研究报告的形成,目前正进行到问卷调研环节。刘志伟分别从医学、心理学、社会学、行为经济学角度,对已有相关研究进行文献综述,阐释课题的理论背景。景香晨介绍了课题的问卷调研方案。并由梧题对问卷中的问题设置进行具体说明。白彦锋老师对课题调研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建议。

陈冬、范仕程同学分享了论文《PPP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论文旨在研究PPP规模增长对我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影响,首先阐释了政府隐性债务的定义和主要来源,然后对我国PPP发展现状进行介绍,再选取英国作为对照组,对PPP投放力度进行国际比较,并阐述了现行PPP所处制度环境。文章总体研究认为,目前PPP规模增长带来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可控,但制度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完善。白彦锋老师就论文提出指导意见,并提醒同学们,论文写作要在全面占有资料的基础上定位和聚焦,且要增强学术训练。

在同学们展示后,白彦锋老师分享了近期研究关注的新时代社会事业财政投入课题,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成果。一是要明确我们的历史方位,从经济总量和发展阶段的相关数据上看,我们处在历史新方位,新时代下财政对社会事业投入与以往民生财政有很大不同;二是社会事业财政投入要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需求管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三是社会事业投入要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以地方脱贫资金使用、高校资金管理等为例,说明目前社会事业财政投入面临的新挑战及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坚持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降低社会事业财政投入的“断崖效应”、提高普惠性等;四是社会保障应是有条件、有上限,强调激励相容、可持续发展,对此,成都市的积分落户政策和美国的残疾人保障制度可作为借鉴和参考;五是社会事业投入虽作为财政支出,也要注重财政收支协同,使收支联动形成合力。

接着,参与活动的同学依次对近期研究关注点和进展进行了分享,陈宇老师进行总结,就无偿献血的研究课题、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等对部分同学的研究提出了想法与建议,并分享了近期研究课题与课程开展。

最后,白彦锋老师总结了本次导师组活动并布置了下一次活动安排,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展示与讨论,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和水平。

附:

参与活动老师:

白彦锋、陈宇

参与活动同学:

博士生:姜哲、郝晓婧、丁树、韦烨剑、罗庆

硕士生:陈姗姗、彭倩茜、王秀园、景香晨、梧题、刘志伟、霍珊珊、蒋绮雯、湛雨潇、曾梓曦、陈冬、范仕程

本科生:唐盟、王彤、王心昱、王中华


                                                   【撰写】王中华 【审校】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