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级税务专业硕士进行案例展示(三)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5日上午,税务专业硕士第三次案例展示如期进行,此次有13位同学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刘金科副教授、文静副教授参加了同学们的展示活动并给予指导。各位同学展示情况如下。

1.狄聪聪:《S企业私募股权基金涉税问题研究》

私募股权投资,是指向具有高成长性的非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提供相应的管理和其他增值服务,以期通过IPO或者其他方式退出,实现资本增值的资本运作的过程。狄聪聪同学通过S企业的案例,引入有限合伙制私募基金的有关税收问题,从基金、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的层面出发,针对其各自纳税义务分别对涉及税种和税目进行分析,着重研究目前税收政策尚不明确、实务操作中存在争议的内容,并通过借鉴国外经验,提出政策建议。

2.龙佳希:《从雪佛龙税案看关联融资交易带来的新风险》

随着BEPS行动计划的发布,国际社会对转让定价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相比于购销交易、服务交易和无形资产交易,金融交易目前仍是各国税务部门在转让定价领域难以触碰的地带。近几年来各国在积极推进BEPS行动计划的落地,在转让定价方面尤为显著。龙佳希同学以澳大利亚雪佛龙集团税务案为基础,通过结合澳大利亚及美国税法的相关规定,分别从雪佛龙集团的离岸融资结构、集团关联融资安排被重新定性的原因以及集团所涉及的双重征税风险进行分析,探讨了关联交易的独立交易原则,并对案例所引发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思考,为我国企业在后BEPS浪潮下 “走出去”提供参考。

3.罗文静:《A企业特许权使用费“重复征税”问题研究》

中国海关越来越重视特许权使用费的海关估价问题,特别是与进口货物和商标使用费有关的专利。同时,国内税务机关的工作范围还包括对跨境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征收预提所得税和增值税。国内税务机关和海关对特许权使用费双重的征税权,使跨国公司在税收和海关合规和平衡使用费税收负担中面临巨大的挑战。基于A企业特许权使用费“双重征税”的具体案例,罗文静同学从税收和海关的双重角度出发,探讨了跨境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税负分配问题。

4.彭小丹:《万达“稳赚一号”众筹的涉税分析》

彭小丹同学为研究众筹税制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本文选取了万达“稳赚一号”众筹项目这一案例作为切入点,结合案例背景、众筹理论和现有的税收政策,对其进行涉税分析。经分析,“稳赚一号”众筹项目“名股实债”,属于混合众筹,兼具债权众筹和股权众筹双重特性,是众筹模式的一大创新。同时,由于税法针对混合性投资业务的模糊性和税收征管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滞后性,“稳赚一号”众筹各参与主体相关的税务处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最后,本文就混合众筹税务处理存在的问题,为有关当局提出政策建议。

5.闪琦慧:《对赌协议中盈利性补偿对股权转让所得税的影响--以华谊兄弟收购东阳浩瀚对赌协议税务处理为例》

闪琦慧同学以华谊兄弟收购东阳浩瀚股权的对赌协议为例,主要针对协议执行后支付的业绩补偿为分析对象,就这部分盈利性补偿中投资方和融资方分别的涉税事项进行分析,指出存在争议的关键之处。之后闪琦慧同学梳理了我国目前关于对赌协议的会计、税务处理方式以及典型国家对业绩补偿的税务和会计处理方式,最终提出了一些适合我国国情的政策设计建议。

6.孙思燕:《“儿童投资主基金”非居民间接股权转让合理商业目的分析》

孙思燕同学以“儿童投资主基金案”为切入点,通过分析这一行政审判案例,引发对非居民企业股权结构穿透的思考。通过罗列我国对于非居民企业间接股权转让的法律条文、税收规范性文件,孙思燕同学对税务局观点以及投资方的抗辩进行分析,引出了争议焦点;并通过援引7号公告对 “合理商业目的”的分析,指出了目前政策的不足之处;最后对税务局加强监管、提高境外企业所得税征收效率提出了建议。

7.王思月:《数字经济下亚马逊公司税收筹划背后》

新兴的数字经济下,以亚马逊为代表的高科技跨国公司通过复杂的税务安排进行国内、国际税收筹划以减轻税负,使得居民国和来源国的税基均被侵蚀。王思月同学以数字经济的特点及亚马逊公司的经营情况为切入点,系统探讨亚马逊公司在数字经济下开展的税收筹划方案给国际税收带来的挑战,并结合其他国家应对数字经济挑战实施的措施,为我国更好应对数字经济提出建议。

8.王禹:《远东宏信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税收案例研究》

王禹同学以国内首家实现资产真实销售的远东宏信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案例为切入点,在分析具体的交易流程基础上深入剖析其中的涉税争议点,梳理现行的税收政策,总结出我国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中四个具体的税收问题:资产出表和税务未出表的矛盾;SPV纳税身份的缺失;增值税链条断裂;应税收益争议。并针对所得税、增值税和印花税三个税种给出了整个流程的税制设计。

9.魏晓璐:《印度太阳药业无形资产转让定价案例研究》

随着BEPS行动的落地,无形资产转让定价越来越受到各国的关注,而印度的转让定价往往是存在争议较多的领域。魏晓璐同学以印度太阳药业有限公司为例,分析了该案例的诉讼过程,引用OECD转让定价指南中对无形资产转让定价的规定对本案例进行解读。其次魏晓璐同学介绍了与无形资产转让定价相关的一些理论,如独立交易原则、转让定价方法的选择等,基于以上的分析,最终对跨国公司在无形资产转让定价方面可能面临的税务风险提出一些应对建议。

10.徐欢:《巴西水电站EPC项目税务风险案例研究》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但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遭遇了多方面的风险,其中税务风险不容忽视。徐欢同学围绕中企A在巴西进行的水电站EPC项目具体分析了我国企业在跨境带资EPC项目中可能会遭遇的一系列国内外税收风险点,并结合全面营改增后的政策予以梳理。随后根据这些风险点。对于企业如何在跨境EPC项目中如何更好地进行税务风险防范与化解提出一些建议。

11.许颖:《跨国集团X公司内部劳务转让定价案例研究》

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国集团为各关联企业提供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内部审计、法律咨询等劳务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交易有效利用了集团内部资源。但是在国际税收层面,跨国企业可能利用各国税制差异,以集团内劳务为载体,进行不合理的税收筹划。集团内劳务的转让定价涉及两个税收问题:一是集团内劳务是否已经提供;二是服务的转让定价是否符合独立交易原则。许颖同学结合跨国集团X公司内部劳务转让定价案例,阐述了集团内劳务转让定价规则的适用和执行面临的问题与困境,并提出了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完善同期资料、制定国际统一标准的应对措施。

12.杨安康:《高盛补税风波背后的非居民企业股权转让问题研究》

在华外资企业通过设立海外公司,间接转让国内资产股权的形式,逃避缴纳大量税款,严重挑战了中国的征税主权,造成了税源的大量流失,影响了税制的完整和公平。杨安康同学以高盛公司间接股权转让的案例为桥梁,分析高盛公司间接股权转让背后的涉税问题和产生税收争议的焦点。同时,在此基础上,杨安康同学梳理了我国现行非居民企业股权转让的政策和存在的问题,通过介绍其他国家的非居民企业间接股权转让税收问题的处理方法,为我国征管非居民企业股权转让的税收问题的解决提供合理有效建议。

13.杨晓宇:《新三板个人股权转让所得税案例研究》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完善,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经初具规模。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是解决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的一个重要平台。但是,作为影响新三板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的税收政策却不甚明晰,存在较大的空白。杨晓宇同学通过对新三板挂牌公司-LX科技的限售股转让、流通股的转让进行分析,研究了现行政策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于政策的思考和改进意见。


                                     【撰稿】李雨柔、王思月【审核】汪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