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财政史研究所老师参加第一届财税史论坛暨“清代及民国时期的税制变革与财政治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日-3日,第一届财税史论坛暨“清代及民国时期的税制变革与财政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首届财税史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魏文享教授主持的近代工商税收研究课题组和武汉大学陈锋教授主持的清代国家财政转型课题组、清华大学历史系倪玉平教授主持的清代商税课题组联合发起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三校联合课题组与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来自东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财经大学、河北地税局、《光明日报》编辑部、《近代史研究》编辑部、《江汉论坛》、《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等大学、学术刊物及税务部门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我校王文素教授、马金华教授及博士生龚浩参加了会议。王文素教授围绕明清时期的地方财政改革做了主题发言;马金华教授做了《近代财政预算制度的转型与国家治理》的发言。

参会学者共对35篇论文进行了汇报和点评,围绕财政制度、国家治理能力、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各种税类研究、财政与金融、货币的关系问题、商税概念问题、税负与税权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


                                                                                    【撰稿】王文素 【审核】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