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海涛教授、李燕教授承担的《中国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之路》系列教材出版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并明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必须加快改革步伐,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改革目标后,围绕什么是现代财政制度?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是什么?现代财政制度的支撑体系是什么?现代财政制度的本质与特征、要素是什么?现代财政制度与1998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的“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体系”的内在逻辑关系是什么?如何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等问题,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委托中央财经大学牵头联合其他五所部共建院校,吸收财政部业务司局参与财税改革的同志参与到课题研讨中来,对我国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之路进行系统性研究,为构建“适应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代财政制度”提供智力支撑。历经3年研究,先后召开课题大纲讨论启动会、中期检查讨论会、课题终稿审稿会、经济科学出版社编辑审稿等环节,上述“1个总报告+6个分报告”的研究成果于2017年11月正式出版。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一场关系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迫切需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健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财政干部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为满足广大财政干部的学习需求,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干部教育中心组织协调中央财经大学等6所省部共建高校和部内有关司局,联合研究编写了我国现代财政制度系列教材。系列教材共分7本:(1)《中国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之路》、(2)《现代预算制度研究》、(3)《现代税收制度研究》、(4)《现代政府间财政关系研究》、(5)《现代财政法治化研究》、(6)《现代财政宏观调控研究》、(7)《现代财政监督研究》。教材突出前瞻性、实用性、科学性和通俗性,希望能为广大财政干部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提供帮助,进而为加快推进建立我国现代财政制度作出积极贡献。

 

 


                                                  【撰稿】肖鹏 【审核】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