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应邀参加“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第28次财政学教学理论与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1日,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第28次财政学教学理论与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承办。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180余人。我校研究生院马海涛院长、财政税务学院白彦锋院长、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曹明星副主任、李燕教授、曾康华教授、温来成教授、马金华教授、姜爱华教授、李贞教授、刘金科副教授等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恰逢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次年会。与会专家结合十九大报告,就当前中国财政学教学理论与学术前沿进行了广泛讨论,内容涉及财政学的基本理论,财政学学科属性,财政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计、教材体系和内容建设,案例教学,人才培养质量以及财税改革中的热点问题。

在开幕式阶段,研究会理事长、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对过去一年研究会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结合十九大报告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他指出,财政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在解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既有自身的优势,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十九大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分配关系,是财政学科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针对当前主流财政学范式指导实践的不足,着重介绍了我校李俊生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在财政理论问题上的探索,并希望财政学界对此展开讨论和批判完善。研究团队提出了“新市场财政学”的理论构想,试图摒弃主流财政理论一贯坚持的“政府——市场”的二元论,从多学科的角度重新考虑市场的角色定位。“新市场财政学旨在为我国政府及学者研究和探索财政问题提供更具解释力的理论方法与工具,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财政基础理论的探索,是在紧密联系中国财政实践和其他国家财政实践的前提下构建的一个新的财政理论框架和财政学分析与研究范式。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的第一个百年梦已经进入了读秒阶段。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更对我国现代财政制度的建设和理论体系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应重构专业教育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视课程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的财政学理论体系,不断改进和提升研究会的工作,共同开创我国有中国特色的财政学的新时代。

分会场主题报告阶段,研究会副秘书长、我院白彦锋院长主持了第一分会场的主题发言,并进行点评。我校参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体会与所投论文做了主题发言,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第一分会场主题报告中,李燕教授围绕《政府预算理论与实践》研究生课程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与同行专家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提高课程教学效果的建议方案。温来成教授提出完善财政投融资体系是财政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分析了财政投融资学科建设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推进财政投融资学科建设的建议。曹明星副主任介绍了我校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本科生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情况,就我校财政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与同行专家进行了交流,并对第一分会场的讨论进行了总结。第二分会场主题报告中,曾康华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和新思想,探讨了财政学理论研究和教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刘金科副教授结合教改项目成果,分享了本科财税理论课程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策略应用的重点和应注意的关键问题。第三分会场主题报告中,马金华教授提出应重视《中国财政史》教学改革,积极开设《外国财政史》课程;姜爱华教授以《政府采购管理》课程建设为例,分享了在优化课程论文写作与演示环节方面的实践探索经验,并就课程最终成绩评定等问题与同行专家进行了交流。李贞教授阐述了财政学课程设置面临的问题与发展,并指出财政学课程内容比较宏观,学生选课往往倾向比较实务的课程,建议在授课过程中增加案例内容的比重。

此次会议,是19大胜利闭幕后,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成立以来的一次盛会,与会专家对财政学教学以及学术热点进行了广泛研讨,并达成一些共识,必将推动我国财政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由我校于1986年发起成立,今年是研究会成立31周年。


                                     【撰稿】刘金科【审核】白彦锋、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