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应邀参加第三届中国财政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114-5日,第三届中国财政学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经济研究》编辑部主办。论坛主题为财税政策助推供给侧改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外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

200位学者和博士生,以及《中国社会科学》、《财经研究》、《财政研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税务研究》等多家杂志社编辑参与论坛,就基本财税理论、中央地方关系、财政收支、结构性减税、财税改革、地方债、社会保障、公共财政与精准扶贫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我校李俊生教授、马海涛教授以及财政税务学院、经济学院、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位师生参加了本届论坛。

   4日上午开幕式,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主持了四位专家的主旨演讲,我校李俊生 副校长发表了题为《重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新市场财政学的“国家观”、“政府观”与“市场平台观”》的发言。“新市场财政学”是以李俊生教授为带头人的新市场财政学研究所提出的一个新的财政理论框架和财政学分析与研究范式。“新市场财政学”旨在为我国政府及其他需求者研究和探索财政问题提供更具解释力的理论方法与工具,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财政基础理论的探索,是在紧密联系中国财政实践和其他国家财政实践的前提下构建的。新市场财政学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国内的财政基础理论研究,力图对我校打造财政学“中国学派”的目标实现有所助益。主题演讲后,李俊生教授与马海涛教授分别参与了以“解读十九大报告中的财税改革新动向”和“财税学科人才培养和建设体系”为主题的圆桌会议

我校多篇论文入选此次论坛,包括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的工作论文《个税规模制约我国保险政策效力发挥》、副院长何杨副教授《房地产税能否回归本源?——基于“以支定收”理念的房地产税税率研究》、刘金科副教授的《税收激励、风险投资与企业创新》,经济学院赵文哲副教授的《基础设施投资、负债与土地供给》以及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姚东旻老师《制度惯性、摩擦与地方主官的“奋斗”——一个关于预算间断平衡与财政效率的理论与验证》、耿纯老师《筑巢能否引得凤?——交通基础设施对新建制造业企业选址的影响》。4日下午-5日的平行论坛上,我校师生就上述文章进行了精彩的宣讲,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中国财政学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武汉大学共同发起,旨在推动中国财政理论与政策研究,为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高层次平台。首届“中国财政学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第二届由厦门大学主办,本届论坛是“中国财政学论坛”的第三届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主办。第四届论坛将于2018年在武汉大学举行。  


                                                                 【撰稿】何杨 【审核】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