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道路系列高端讲座在我校隆重举行 高培勇教授谈中国当前财税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3日下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共同举办的“中信大讲堂·财税论坛的中国道路系列高端讲座”,在我校沙河校区隆重举行。讲座邀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做“中国当前财税热点问题: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税制改革”主题报告。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孔丹理事长代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致辞。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代表学校致辞。财税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230多人出席了讲座。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对讲座做了点评。讲座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咨询委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温来成教授主持。

孔丹理事长代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致辞。他指出,中信基金会的宗旨可以概括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中国学派来自中国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立足中国传统的实践基础,从我们中国自己的需求视野出发,要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推动和实现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发展创新。中国道路系列讲座充分利用中信基金会的专家资源,从2015年3月起,与高校合作开展面向全国高校师生的公益性讲座,探讨研究中国发展问题,目的是为了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弘扬民族精神,传播爱国主义,坚定我国人民的“四个自信”,激发和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正能量。

傅绍林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傅书记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傅书记说,经过全校师生近70年的共同努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国家培养了10多万名高素质人才,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先后被列为“211”高校、“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首批建设高校。不久前又被列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这标志着学校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下一步,我校将通过实施“一流学科跃升计划”、“一流学科培育计划”以及“整体学科提升计划”,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进而推动基础条件、管理水平乃至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财税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各项发展指标名列全国高校同类学科前茅。在政府预算、政府采购、国际税收、资产评估、财政投融资等领域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优势与良好的发展势头。我校也十分重视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正在着力建设服务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中信基金会的愿景、宗旨和我校智库建设、财税学科发展的目标高度契合。希望未来加强和中信集团及中信基金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拓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合作新机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与发展需求。

高培勇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税收制度改革,关键在于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为定语。它既不是我们以往所听说过的税制改革,也不是既有书本当中所能读到的税收制度改革,而是一轮大不相同于以往的税收制度改革。主要体现在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作为背景,并带来了这轮税收制度改革的理念、思想、战略等方面的不同,可以用三个“新”来概括,就是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但这个新不是空洞的,是有实实在在内容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在财税改革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在财税改革方面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不仅说明财政的作用比过去重要了,更体现在以下两方面:其一,以往我们把财政、税收当做经济范畴,当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的时候,它显然不完全是经济范畴,起码是超越了经济范畴的一个更高层次的范畴。国家治理范畴,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党建、内政、国防、外交,国家治理等多个层面,这是由经济范畴转化为国家治理范畴。其二,由一个经济领域的要素转变为国家治理领域的要素,1994年税制改革成功的最基本的标志,是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税收制度的基本框架。因此,当前的税收制度改革不能仅仅跟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走,而是既要跟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相匹配,也要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相匹配,社会体制改革进程相匹配,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体制相匹配,还有党建、内政、外交等诸多领域改革的进程相匹配。

对于这种变化,高培勇教授认为主要是功能和定位的提升。十八届三中全会当中给财政税收定义了四个方面的功能,这四个方面的功能和传统财税的三个功能不在一个层面上。这四方面的功能包括:第一,优化资源配置;第二,维护市场体制;第三,促进社会公平;第四,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税收所发挥的功能超越了经济,而延伸到国家治理领域了,它是一个大齿轮和一个小齿轮之间的关系,原来小齿轮现在放在税收身上不配套了,它得进入大齿轮的系列,所以、需要从经济层面跃升到国家治理层面来给税收重新布局,这是本次税收制度改革所不同于以往税收制度改革的根本区别。

白彦锋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高培勇教授从经济新常态这个角度切入,深入分析了中国未来新一轮的税制改革问题,重点讲解了直接税的改革问题,并从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和养老问题入手进行了具体阐述。最后感谢中信集团孔丹理事长一行和高培勇教授的精彩报告。


                                              【撰稿】温来成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