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前沿问题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7-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马海涛、温来成担任主编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前沿问题研究》报告,已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发行。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研究人员、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部分教学科研人员参加了报告撰写。报告主要从PPP模式的定义、历史发展及基本模式、国内外文献综述、PPP项目建设运营的基本理论基础、PPP项目的甄别及准备、PPP项目的采购、PPP项目的合同管理、PPP项目融资与建设、PPP项目运营、PPP项目终结、PPP项目管理的法律制度等方面,研究了我国PPP模式在建设运营的主要环节、主要方面取得主要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制度和技术创新的主要思路,并通过国内著名案例的研究,总结经验教训,为我国PPP模式发展提供借鉴。

在本报告撰写的过程中,作者主要突出了一下特点:第一,体现前瞻性。在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已开始了PPP模式的探索,特别是近年来的大力推广,对PPP模式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国内外学者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本报告作者在撰写相关问题时,力求在吸收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我国PPP模式发展面临的前沿问题进行研究、探讨,以提出有创新性的观点和建议。第二,体现可操作性。PPP模式具有很强的实践中,在本书对有关问题的研究过程中,对于政策建议的设计,突出其可行性、可操作性,努力为我国PPP模式的发展做出贡献。第三,体现我国特色和创新性。从各国PPP模式的实践来看,具有明显的国别特色,且我国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本报告在写作的过程中,特别注意PPP模式在我国发展中的一些特殊情况,如关于国有企业参与PPP项目的问题等等,以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PPP理论与实践模式。

本报告是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的系列报告之一。近年来,研究所已出版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发展研究》、《中国实证债券制度设计研究报告》、《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土地财政与公共服务问题研究》、《中国地方政府资信评级研究》等研究报告,举办了相应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撰稿】温来成  【审核】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