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嵇峰讲授第11期税务专业硕士案例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914日晚,在沙河校区6-106教室,财政税务学院17级税务专业硕士案例研讨课第1期(总第11期)如期开课。主讲人中央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硕士校外导师嵇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一系列精彩的国际税收案例。国际税收系陈宇老师主持并参加了此次案例研讨课。
 

嵇峰老师现为德勤中国税务与法律高级经理,是一位美国税收法专业法学硕士,并持有中国律师资格证书、注册税务师证书和中级会计师证书。自19948月开始,嵇峰老师先后在江苏省无锡市国家税务局涉外税务分局、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工作20年。20143月加入德勤中国。

嵇老师首先从国际税收知识体系入手,为同学们简单讲解了中国税收管辖权、非居民企业纳税义务等国际税收的基础概念在实务中的应用。

随后,嵇老师就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经典案例展开了精彩的讲解。第一个案例中,嵇老师同我们分享了如何与税务机关的沟通协调维护客户权益。新加坡某投资公司与国内某医院签订特定条件下强制回购协议,协议生效后,该投资公司获得一笔收入。我国税务机关认为该转让价格偏低,与实际情况不符,要求其缴纳更多税款。嵇老师以书信方式与税务机关沟通,在书信中解释了对赌协议的商业背景及其合法性,阐明了对赌协议中价格偏差的合理商业理由,并列举真实的税务案例表明司法机关已经否定某些税务机关“低价即必然调整”惯性思维下的税务处理;最后赞赏了税务机关的前期努力。通过这封思路清晰、逻辑严密的书信,嵇峰老师成功地维护了客户的权益。此后,嵇老师又同我们分享了非居民取得营业中断保险赔偿所得的企业所得税待遇、如何说服华尔街头号投行遵从698号文件以及帮助我国企业在外维护权益的案例。这些案例,不但让同学们学到了如何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实务之中,同时案例中的一些解决方案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性思维,最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国际税收的魅力。

除了案例分享,嵇老师也对未来财税行业服务新模式做了一些预测。他认为,未来财税行业将会是一种平台合作模式。在此种模式下,财税专业人才与品牌不再是雇佣关系,而是一种平台与独立签约人的关系。由平台提供集成服务,制定内外部规则,共享品牌,以期达到共享共赢的目标。

最后,嵇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财税行业职场发展的建议。一是要努力成长为特定业务领域专家,即时进行知识复合与技能更新;二是要提高人脉资源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与政府机关、行业协会沟通协调的能力;三是要发展复杂环境下信息综合分析能力。

课程中,同学们积极与嵇老师互动,老师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小奖品。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向老师表示了感谢。


【撰稿】王思月、李雨柔   【审核】汪昊、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