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当老师的三重境界——刘桓教授谈治学

发布时间:2017-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4日,财政税务学院“教授谈治学”活动由我院资深教授、国务院参事刘桓老师主讲。刘老师以“当老师的三重境界”为题,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治学体会。
 

刘老师深情地谈到,当老师的第一重境界是教学。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讲好课,这既是对专业的理解,也是对生活的认识。回顾不少老师的成长,之所以成功在于其把讲课作为一门艺术。刘老师回顾了自己当年在北京大学经管系培训的历程,强调对于教学方法的训练至关重要,年轻教师更应该注重教学基本功的锻炼。

当老师的第二重境界是科研。财政税收是我国当前改革中难以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为科研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刘老师回想当年财税专业社会认可度低,科研氛围比较差,但是现在财政税收成为显学,研究意义重大。比如美国特朗普减税对于各国的影响引发关注,但是作为学者应该客观的看待。刘老师也阐述了自己对于财税改革的主要观点,一是不要开征过高的消费税,因为有可能将消费挤到国外,二是要实行普惠性降税,当前同时面临财政困难和企业困难同时存在,刘老师认为应该先救企业,有了企业的发展才可能有未来的税源。

第三重境界是服务社会。作为老师要真正变成大家,应该抓住热点结合专业基础,做出有特色的研究,比如研究税收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刘老师对高校的科研评价体制进行了充分地调研,他提出科学研究最终的价值应该转化为决策,做出对社会有用的科学研究。

刘老师不仅自己在财税领域享受盛誉,并且在教学和学生培养方面备受同学们的欢迎。通过教授谈治学活动,老师们获得了成长的正能量,也营造了学院全院育人、严谨治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