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及供给侧改革重大战略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5日下午14:30,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在主教楼1108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及供给侧改革重大战略。此次学习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主持。学校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吕世彦,财政税务学院全体党委委员、组织员、院长助理、教学委员会主席和工会主席参加了此次学习。
 

财政税务学院白彦锋院长担任这次集中学习的主讲人,他首先向各位老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习近平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第二,全面做好法治人才的培养工作。习近平指出,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第三,中国法治实践,不完全照搬西方理论,应立足中国实际问题的解决。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底气、有自信。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对世界上的优秀法治文明成果,要积极吸收借鉴,也要加以甄别,有选择地吸收和转化,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照抄。白彦锋院长结合总书记的讲话和工作实际,也提出了自己的感想。他认为,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阵地,在学科建设上要理论联系实际,在课堂教学和指导论文等过程中要注意思想导向,在举办讲座和学术会议时严格把关,培养学生方面要做到“法安天下、德润民心、财税兼修、鹏程万里”。

白彦锋院长还主讲了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5年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白院长提出,我国目前的主要矛盾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保持需求管理的同时,加强供给管理。原来的三驾马车即消费、投资和出口便于宏观调控的短期逆周期调节,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提出,学院建立了严格的讲座审查制度来保证意识形态领域的正确导向。如学生的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审查,学术讲座由相关的副院长来审查,老师带学生外出调研建立报备制度。同时,学院对辅导员和班主任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规范日常言行,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学院副院长肖鹏提出,学院一直强调“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并且通过领导听课、学生座谈等形式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吕世彦向大家介绍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相关背景和规定。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党委的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读马列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国家的治国理政战略,领导要带头学习,才能起到示范作用和标杆作用。理论中心组成员要以自学为主,带着学习体会,在集中学习过程中展开讨论,对于错误观点要及时纠错。吕部长还给我们介绍了宣传部、新闻中心目前的工作内容,并对学院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吕部长提出,学院要严格要求教师的课堂纪律,严格把关各类讲座的内容,领导严格审核报送的各类新闻。吕部长还建议学院通过严格遴选教材、建立督导制度等来保证课堂教学的正确导向。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总结了此次学习活动,他表示,对吕世彦部长提出的相关建议学院会认真研究落实。他提出,学院党委成立以来,一直在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有些环节还会继续完善和加强。学院也非常重视党建宣传工作,成立了党建宣传小组、设立了党建之窗、开展了党建征文活动、制作党建视频等。这一系列的宣传活动都有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